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AZDA造車新專利,發表全球首創鋼鋁點悍接合技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6/2005)
字級設定:
2003年,當MAZDA將RX-8推上全球市場後,立刻引起眾人的注意,除了優美流線的外型和對向開啟式車門外,熱溶焊接鋁合金材質的技術更為車壇創舉,演變至今,更發展出全球首創的鋼鋁點悍接合新技術。

經過長時間的研發,MAZDA的造車工藝又有了新突破,原廠在六月1日發表全球首創鋼鋁點悍接合技術,比先前RX-8所使用的熱溶技術更為精進。在過去,要以熱溶結合兩種金屬是一大難題,尤其是剛性差異頗大的鋼與鋁,如今MAZDA採用特殊形狀的工具,將鍍鋅的鋼材以摩擦生熱的原理,和鋁材質緊密接合,讓車體結構更具高剛性與抗扭曲性,而這項技術則用於全新Roadster上。

此外,過去採用鉚釘來強化牢固的情形,則在這種新技術問世後全部取消,如此一來不但能有效降低成本,也可達到輕量化,這也是何以Roadster的車身重量可維持一定水準的緣故。目前MAZDA已藉由鋼鋁點悍接合新技術,申請和這項科技有關的專利,或許在未來許多車廠都要向MAZDA買單。


   新聞列表(06/06/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