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保養愛車小訣竅,防止發霉生鏽一手包(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6/2005)
字級設定:
雨刷刮刀是使用橡膠材質,在天氣多變化的亞熱帶氣候下,天氣忽晴忽雨,在日曬和酸雨的相互侵蝕下,刮刀的壽命將會急速降低。另外一點,雨刷刮刀在長期使用後,與擋風玻璃的接觸面,將會由剛開始的垂直變成傾斜面;而且本地空氣中灰沙多,刮刀表面也容易被這些沙塵所損傷。因此經常注意並更換一組全新的雨刷是絕對必要的,千萬別省錢。

就算雨刷功效再怎麼強勁,對付密集的雨珠,效果似乎無法達到百分百,為了彌補雨刷功效的不足,腦筋動得快的廠商就發明了潑雨劑。在使用潑雨劑之前,必須先用油膜清洗劑將擋風玻璃上的油漬清除,才能讓潑雨劑發揮其最大的功效,而且也不會損及雨刷刮刀。另外,雨刷水箱內也可以加入品質優、較有口碑的雨刷精,配合潑水劑和雨刷後,將會有更大的效果。

在大雨中行車,就算是前述的潑水劑、雨刷都能達到最大功效,但是天氣陰暗多少也會降低前方視野,那要如何提升行車視線呢?換一組穿透力較強的HID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對一般無法負擔HID頭燈的車主們來說,至少也要回廠換一組全新的大燈燈泡,才能確保在雨中行車時的安全性。還有,下雨過後蒸發時造成高溫現象,會讓電瓶內部產生化學質變,正負極接頭也會產生氧化、電瓶水也更容易揮發。因此,經常檢查電瓶並重新注入電瓶水,而最壞的打算就是換一組新電瓶會更保險。

●訣竅1、在進行車身上蠟之前,一定要先把鈑金上的柏油漬、膠痕清除,才能達到最佳的保護效果。
●訣竅2、如果刮痕輕微且並未傷到底漆,那用鏡面蠟研磨之後,即可達到去刮痕的效果。
●訣竅3、車體上嚴重的刮傷,一定要先用漆筆修補,才能在雨水侵蝕襲擊下讓鈑件生鏽、腐蝕。
●訣竅4、在所有的修補手續完成後,再打上一層美容蠟,就可以有效的保護車身鈑件不受酸雨侵蝕。
●訣竅5、使用除臭劑可讓車室內保持乾燥、清新,不易孳生霉菌。
●訣竅6、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除臭劑種類繁多,消費者不難找到適合的產品。
●訣竅7、潮濕的座椅也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時常清潔是必要的步驟。
●訣竅8、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空調系統也需要時常清潔,既不會產生臭味、又可以提高其運轉壽命。
●訣竅9、雨天開車後,最好把腳踏墊取出晾乾,才能保持車內乾燥。
●訣竅10、在原廠絨布腳踏墊上加一組塑膠製腳踏墊,可收納由鞋底帶入車內的雨水,下車後清理乾淨,就不會造成車內潮濕。
●訣竅11、隨時注意雨刷狀況,變硬或變形必須更換,以提高行車視線。
●訣竅12、擋風玻璃上殘留油漬,先用清洗劑去除,再使用潑水劑,可以讓雨刷達到最大功效。
●訣竅13、隨時檢查電瓶。
●訣竅14、在昏暗雨天行車,最好更換一組穿透力較強的頭燈,才能保障安全。


   新聞列表(09/16/2005)

保養愛車小訣竅,防止發霉生鏽一手包(下) 保養愛車小訣竅,防止發霉生鏽一手包(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