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精神不濟!?可是會被M-BENZ抓到的喔!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4/2006)
字級設定:
 
為了有效防止疲勞駕駛發生的意外事故,M-BENZ研發駕駛警示系統。
 
對於車輛安全的科技,M-BENZ又再度向前推進一步!雖然此結果尚未正式導入量產階段,但值得肯定的是,M-BENZ對於車輛主動安全的研發,跨進了全新紀元。

 
研發人員在測試的駕駛身上裝置上感應器。
 
M-BENZ此次的研發重點,主要是專注在駕駛者本身;根據統計,疲勞駕駛所造成的交通意外事故,佔了去年德國整年交通意外事故的0.5%,也就是共有3,034件車禍是因為駕駛疲勞駕駛所造成的,為有效降低此意外發生起因,M-BENZ決定從車輛監測駕駛精神情形做起。

除了德國當地的調查結果外,根據美國國道交通安全協會NHTSA有另一項調查數據,表示在美國當地每年皆會有十萬次的事故起源於疲勞駕駛,其中有1,500人次因此喪命,71,000受到輕重傷等;另外來自於加拿大的調查報告,夜間駕駛中,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意外事故也都是由於疲勞駕駛。由以上的數據了解到,疲勞駕駛對於交通安全的影響有多大。

為了有效避免疲勞駕車情形,M-BENZ開發了全新的駕駛協助系統,在幾年之前便已開始著手進行,在德國柏林當地,M-BENZ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測試,共計150位駕駛與累積25萬公里的里程經驗。

此研究小組中,除了包含有M-BENZ原廠的工程研發專家以外,還另有數學家、電腦學家與心理學家,以有效的研發出一套可準確偵測車駕駛疲勞的身體狀況;這些先進技術中,其中包含了有針對駕駛眼睛眨眼次數的統計、眼睛焦點的停留時間或是駕駛過長時間並未控制方向盤等;當此偵測現象出現在駕駛身上後,車輛的電腦系統中將會發出警報以提醒駕駛,保持駕駛本身的意識清醒。

不過以上所述的偵測方式仍有待進一步研究,還需加入如單獨駕駛的狀況、旅途時間、當時交通狀況等,以有助於研發出最準確的預防功能。

目前此系統仍處於研究階段,本持著對於身命的最高尊重,當然希望此套系統能順利產出,進而達到車輛更全面的安全防護;不過當然駕駛本身也需要有高度自制能力,除了疲勞不開車以外,喝酒後或任何不利於專注力的動作,都應該要避免在駕駛車輛時發生!

 
除了感應器以外,功能強大的硬軟體設備也是絕不可少的。
 

   新聞列表(11/24/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