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避免SUV成為公路殺手—FORD率先做到!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3/2006)
字級設定:
隨著休旅風潮的盛行,高車身的休旅車款不斷推出,帶給了民眾更為方便的車輛實用性,不過此背後卻也隱藏了另一疑慮—對於行人與其他用路者的安全問題!

以台灣為例,目前政府已修法限制一般商用車或是休旅車款,前方自行加裝大型防撞護欄或鋼條,由於此非原廠設計結構,在其強壯與堅硬之材質且無任何潰縮設計影響下,發生事故時,尤其是針對路上行人,所造成之傷害遠大於原廠之可潰縮保險桿,為了避免此二度傷害發生,台灣已下令禁止車輛加裝任何非原廠之防撞護條。

而在大型休旅車、大型貨卡等車款風行之北美市場中,FORD於1999年便已注意到此安全疑慮,當下決定著手研發改進之道,希望能導入更有效之潰縮機制,減少碰撞時所造成之傷害。

而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指出,在FORD旗下SUV或是Pick-up車款將其前方防撞護調降低設置位置,且導入了有效的緩衝區塊之後,能明顯的降低與行人、乘用車與其他車款撞擊時的傷害程度;此外,2003年時美國汽車工業更規範出所有美國車廠,對於車身重輛超過一萬英鎊之SUV、全尺碼貨卡或是卡車,需要於前、後方導入可潰縮與有效吸收撞擊能量之防撞桿,且須置2009年之前完成所有指定車型之換裝,不過早已率先改善之FORD車廠,於2003年公佈此協議同時,早已針對旗下大型車款作出相對應之改善措施。

除了降低對於行人之傷害外,由於RV此類車款的高車身,在與一般低底盤乘用車發生碰撞時,往往會有將其〝騎在腳下〞之危險,此舉將會大大增加乘用車內乘客之危險,因此FORD針對此研發出一全新結構—BlockerBeam。BlockerBeam採用低磅數之鋼材作成一空心橫樑,並在一般保險桿下方2.5 英寸、後6.5英寸的位置,並將其與車體下部底盤連結,可充分的降低與乘用車碰撞接觸之位置,以免發生向上暴衝之危險。

除了FORD自家品牌以外,針對旗下其他品牌,FORD同樣也要求SUV車款的防撞安全,如VOLVO XC90、LAND ROVER LR3等,前後方均配置了可吸收撞擊力道之防撞保險桿,而其他如FORD Expedition、Explorer、Freestar、F-150;MERCURY Mountaineer、Monterey;LINCOLN Navigator、Mark LT與VOLVO XC70等,也同樣配置了可充分潰縮之防撞機制。

   新聞列表(02/23/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