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8)
AUTONET記者:李承儒(04/28/2006)
字級設定:
 
此為2.0S~
 
HONDA一向是日本車中,車輛操控性最受讚揚的車廠,而Civic車系更因為著名的獨立雙A臂懸吊系統,曾經在台灣創下風潮。

 
此為1.8 EX-S~
 
在1980年代末期,HONDA開始叱吒於F-1賽場,並逐漸將賽車科技落實於量產車中,除了引擎部分的PGM-FI燃油噴射系統,令世人感受最深的,應該就屬同常在高性能車款與賽車才會出現的雙A臂懸吊系統,配置在大家都可以擁有的Civic上,而雙A臂所帶來的靈活反應,讓Civic有著較採用後拖曳臂懸吊的歐系車種,更為敏捷的操駕快感,在第四與第五代上,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直到了第六代車型,為了兼顧更多的舒適性,已略為失去以往的水準,到了第七代車型,因再加上成本與空間的限制下,取消了雙A臂的設定。

2005年Civic演進至第八代,也就是全新於台灣上市的新一代Civic,雙A臂懸吊終於再將次出現,也讓所有的Civic迷,對Civic的操控表現期待萬分。

全新Civic的懸吊設定,前為麥花臣、後為最受期待的雙A臂設計,而為了讓Civic具有更佳的操控性,HONDA於細部設定上花了不少心思,其中前懸吊的後傾角由以往的三度,增加至七度,增加了直行的穩定性與方向盤回正的速度。

而在後懸吊部份,除了懸吊幾何重新設計,也採用了歐洲車常用的圈簧與減震筒分離的設計,可保留了應有的操控,也可縮小機械結構空間,避免佔據過多後行李廂空間。

在2005年東京車展期間,HONDA Taiwan即安排媒體前往日本試駕甫上市的Civic,當時凡是率先試駕過Civic的媒體朋友,都對Civic的操控性能讚譽有加,經過了半年全新的Civic終於以國產身份在台灣現身,HONDA Taiwan也再次安排試駕活動,讓大夥兒再次體驗全新Civic的優異體質。

在試駕過程中,首先發現的是Civic全面提升的車體剛性,讓以往的疑慮在全新Civic上將不再是問題,高速過彎與壓過坑洞的表現,已具有與歐系車種不相上下的水準,起初認為有些硬朗的底盤,讓車輛的路感紮紮實實的傳遞到駕駛與乘客上,尤其是碎震的反應,頗為明顯,雖然對於駕駛也許更能掌控車輛狀態,不過對於乘客而言,就有些犧牲了乘坐的舒適性,但是日後又接連試駕了數款歐系性能房車,才發現原來Civic與歐系車種如此接近。

至於在彎道中的表現上,雖然Civic軸距長達2700mm,不過HONDA藉由加長後懸吊連桿的長度,增加車尾跟進的靈敏性,在以120km/h高速過彎時,轉動方向盤,當車頭沿著彎頂點出彎時,車尾立即循著軌跡跟了上來,再加上高剛性的車體,紮實的抵抗車體扭曲,穩地性之高,讓人再次想起Civic曾經的榮光。而在2.0升車型上,更配置了EPS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與VSA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配合更強勁的動力,讓整體的操駕快感,更上一層樓。在日系的房車中,鮮少有如此暢快的表現!

   新聞列表(04/28/2006)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End)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9)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8)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7)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6)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5)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4)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3)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2) 開創劃時代新格局─HONDA全新Civic(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