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ORD Focus TDCi環台不加油挑戰賽--AutoNet冠軍大解密!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4/2006)
字級設定:
 
FORD Focus TDCi環台不加油挑戰賽出發囉!
 
在剛落幕的FORD Focus TDCi環台不加油挑戰賽媒體盃中,除了再度證明Focus TDCi柴油動力的優異省油性以外,其實手排傳動系統同樣幫了不少忙;或許過去在台灣車廠的操作下,手排車款成為了性能的另一代名詞,不過在歐陸中,手排與柴油車款的搭配早已成為了實用與經濟的最佳體現,而福特六和最新引進的Focus TDCi,當然就是最佳代言人。

 
當然是要貼好封條以示公正。
 
先前AutoNet的系列報導中,讀者們對於手排系統的優勢應略有了解,在動力輸出直接、損耗較少的優勢下,手排車款的確較自排車款較佳的省油特性,加上FORD Focus TDCi過人的引擎科技,兩相加持下,Focus TDCi輕易的較一般汽油車款擁有勝出的省油表現。

雖說Focus TDCi省油性出眾,但此次環台不加油挑戰賽媒體盃中,本報AutoNet更以超優的26.514km/L平均油耗獲得冠軍榮銜,更勝出歐洲原廠的測試數據平均油耗17.8km/L許多,到底如何達成?除了即將參加環台不加油挑戰賽消費者盃的所有參賽者須高度注意以外,對於目前高油價時代下的一般消費者,同樣可作參考,以作為省下荷包的省油技巧!

由於此次的媒體盃FORD Focus TDCi環台不加油挑戰賽,由台北縣深坑鄉出發,一路行經北宜高速公路、蘇花公路、花東海岸公路、南迴公路至最後的第二高速公路,因此綜合了一般道路、山區道路與高速公路等全面路況,因此對於Focus TDCi的油耗表現也著相當正確的參考價值。

而在AutoNet試車組駕駛著Focus TDCi從台北縣深坑鄉出發後,便充分利用其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與手排特性,且在福特六和所提供的省油秘方中,得知了Focus TDCi於1000-1200rpm轉速區間與80km/h以下的速度將最為省油,因此首先在第一關卡北宜高速公路上,恰好遇上北宜高的70km/h速限,因此在最高檔位的保持下,輕易的跑出了平均油耗3.6L/100km的表現(行車電腦數據),雖然高速公路本來便為最省油的路況,但此成績也確實相當驚人!

不過接下來才真是考驗開始,一連串的山路加上惡劣天候造成的不佳路況,不但考驗著油門控制功力,更是Focus TDCi展現絕佳操控性能的場所。在Focus TDCi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下,AutoNet試車組採用著高檔位的模式,並固定著油門深度,以獲得最低油耗表現,而如果遇上了陡坡,也同樣維持著固定的油門深度,僅採用著適當檔位控制,在最低油耗前提下獲得最大的動力輔助。

而在上下坡兼具的山路中,由於天雨路滑,在安全考量下AutoNet試車組也盡量避免使用空檔下滑的模式,保持著一定的牽引力道,不過也因於此,在油門固定的方式下,由於下坡的影響,在慣性的幫助上坡也不必刻意的降低檔位加深油門,使用一致的油門控制,就如同高速公路般的行車模式,因此在抵達第一天的終點屏東時,縱使山路為主的道路背景,但同樣跑出了行車電腦中的3.6L/100km平均油耗。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路況不熟加上後段的199縣道狹窄且蜿蜒的山路中,Focus TDCi的底盤功力展露無遺,無形中增加不少筆者的駕駛信心,設定得宜的懸吊系統,可兼顧到操控與舒適層面,精準且輕鬆的轉向性,更是Focus TDCi征服彎道的最佳利器。

而在一般的市區道路駕駛中,雖然遇到了紅燈走走停停的情形不斷,由於起步時通常為車輛最為耗油時,為避免此情形發生,AutoNet試車組以緩慢且穩定的加速模式,並同樣將轉速維持在1500rpm以下,在不突加速的情形下,仍可保有相當好的油耗表現。

在第一天的一成績後,對於第二天的賽事當然有著信心加分效果,因此在第二天高速公路為主的路況中,AutoNet試車組同樣保持著固定油門方式,無論上坡或是下坡,始終如一,縱使在較長的陡坡中,需退至五檔以換取較大動力,油門深度也從未改變。

由於挑戰賽兩天的雨天氣候影響,使得擁有了較涼爽的溫度,因此不但使引擎工作溫度更為適宜對於油耗表現更具幫助以外,也讓AutoNet試車組選擇了不開冷氣、僅開送風的空調模式,如果在大雨磅礡時,車室內會有霧氣的產生,AutoNet試車組同樣會將冷氣開啟,以保持視線的清晰與安全的行車環境。

在整個挑戰過程中,在安全為前提的要求下,AutoNet試車組同樣保持著安全且不妨礙他人前進的速度,在東部路段行駛時,皆維持著限速規定行駛,而在回程的高速公路路段,在福特六和人員最合適的安全省油建議下,更始終維持在80-100km/h速度區段,並不希望因求得賽事勝利,而造成自身與他人用路者的安全影響。

就在一路抵達了終點站台北縣深坑鄉後,除了行車電腦已出現3.4L/100km平均油耗的成績,且經過了福特六和工作人員的結算,AutoNet試車組在與Focus TDCi的搭配下,跑出了26.514km/L的冠軍平均油耗成績!雖然或許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並非始終可遇上如此巧合的雨天氣候,但在同組的參賽者中,同樣有全程開冷氣的駕駛模式,但仍同樣輕鬆的完成環台不加油挑戰,Focus TDCi的省油性,的確無庸置疑!

接下來在即將登場的FORD Focus TDCi消費者盃環台挑戰賽中,在三千人次的報名人數中,福特六和精挑細選了各行各業的箇中好手,相信更能跑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也希望AutoNet試車組的經驗有所助益,再度展現Focus TDCi的超優省油性與絕佳操控性能!

 
第一天的休憩地點--屏東。
 
 
整裝待發,第二天賽事開始。
 
 
FORD QualityCare行動咖啡車也到場相挺。
 
 
每個關卡都要做好里程油耗數據檢視工作。
 
 
抵達終點,撕開封條加油!
 
 
終於回到了台北縣深坑鄉的終點加油站。
 
 
最終成績出爐,AutoNet以26.514km/L平均油耗勇奪冠軍!
 

   新聞列表(09/14/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