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請跟我保持距離---淺談ACC自動保持車距系統(一)
AUTONET記者:劉茜怡(09/26/2006)
字級設定:
「疲勞」、「單調的駕駛環境」,是最常見的肇事原因,另外一方面,「肉眼的判斷錯誤」,也是會造成駕駛人在緊要關頭無法作出正確反應的一個重要因素。有鑑於此,各車廠早就將安全駕駛的輔助系統列入重要的開發項目。

自從汽車發明以來,汽車是越做越精良、性能越來越強,數量也越來越驚人。然而,「交通事故」也就成了車主和各車廠的最大惡夢;雖然交通事故的成因非常多,不過通常脫離不了機件以及人為的因素。無論如何,製造廠或是車主,都不願意見到事故的發生。

各國都有自己的交通規則以及駕駛的文化,為的無非是減少事故的發生,但是,不管是再精密的汽車設計都擋不住駕駛人的疏忽。通常造成駕駛人無法正常駕控車輛的原因很多,根據美國交通安全協會(NTSB)的調查--「疲勞」、「單調的駕駛環境」,是最常見的原因,另外一方面,「肉眼的判斷錯誤」,也是會造成駕駛人在緊要關頭無法作出正確反應的一個重要因素。有鑑於此,各車廠早就將安全駕駛的輔助系統列入重要的開發項目,如果和七零年代的更大馬力、更大車體的造車哲學來相比較,今天的汽車製造商可以說是進步太多了。

事實上,早在西元1995年,美國交通安全協會以及交通部智慧型運輸部門(ITS)就已經有和各學術單位討論電子駕駛輔助系統及電子自動公路的觀念,期望減少車輛的事故。而根據明尼穌達州立大學的一份文件中顯示,一項調查期為兩年(2000/08/28~2002/07/27)的調查報告,內容為目前達成電子駕駛輔助系統的現況;其中提到各項對電子駕駛輔助系統的未來發展,經過簡略整理如下:

一、路面狀況辨認系統---加強車輛對路面的掌握,二、自動保持車距機能---類似自動巡航系統,三、電子處理能力分析---以目前科技所能達到的成果而論,四、.駕駛系整合能力---汽車是否可以自動駕駛車輛?五、系統的通用性---可否掛載在任何一款車輛?這項報告中所提,都是車廠正在努力的方向,但其中發展得最為成熟的應屬「自動保持車距」,這款類似「自動巡航」機能系統了。

(未完)

   新聞列表(09/26/2006)

請跟我保持距離---淺談ACC自動保持車距系統(三) 請跟我保持距離---淺談ACC自動保持車距系統(二)
請跟我保持距離---淺談ACC自動保持車距系統(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