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BENZ DesignWork Shop乘員健康狀況與體態也將影響汽車產業的未來!!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28/2007)
字級設定:
 
F100
 
在日前於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舉行的M-BENZ Design Workshop,由DAIMLER AG社會與科技研究機構的Dr.Burkhard Jaerisch博士,在現場所舉行的專題演講中,他特別提到其實人類的健康狀況,對於將來汽車設計研究也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F200
 
其實大家注意近數十年汽車車身尺碼的演變就可以瞭解,隨著平均身高不斷提升,汽車的尺碼也愈來愈大,由於必須提供大多數身材的乘員,擁有舒適寬敞的車室乘坐空間,所以各大車廠無不挖空心思提升空間規劃能力,在1990年代RV風潮逐步興起之際,行動生活形態的改變,也對於汽車車室的設計產生著革命性的影響。

Jaerisch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發展與少子化傾向愈來愈明顯,還有加工食物的盛行,小朋友或是青少年的平均體重也不斷提升,包括新生兒與幼童的平均體重也不斷增加其結果就影響到汽車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以20年前的幼童身形標準為主的設計,在未來二十年勢必愈來愈難以適用,另外關乎另外一個屬於乘車安全的部分是,當今許多汽車上具備的防護氣囊,都具備爆發感應裝置,有可能因為幼童的平均體重不斷上升的緣故,而影響到氣囊感應系統對於乘員體重數據的判讀,而導致氣囊爆發可能為乘車的孩童造成另外一種危害。

當然成年人的體態也在改變中,這對於汽車車室內座椅的設計影響更大,包括對於舒適性與支撐度的要求會更高,而且原本座椅所具備基本防護的設計也可能面臨改變,對於具備先進護頸設計的安全頭枕來說,系統感應與作動的力道及角度也勢必全面檢討與調整。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形態,除了在食的習慣與攝取食物的種類,也可能隨著時代變遷有極大的改變,加上工作壓力愈來愈大,許多白領階級多多少少在脊椎或肩頸等部位,會偶爾出現不名原因的酸痛等等不適的症狀,所以汽車座椅的設計不再僅只是支撐的作用而已,愈來愈多汽車多會在駕駛座提供電動按摩功能,而許多後座導向的豪華房車,也會在汽車座椅的設計方面更為用心,除了獨立式電動調整坐姿之外,也會增列比照電動按摩椅或是更為精細的坐姿調整,邇來在M-BENZ旗下的高級房車上,更出現了具備加溫與通風功能的電動多功能座椅,其實都希望提供乘員更為舒適的乘坐體驗,當然這也與人們花在汽車時間的增加有明顯的關係。

除此之外,愈來愈多過敏源的產生,也讓車室空氣品質更受到高度的重視,過濾機能愈來愈強的空調與車室空氣循環系統,預料也將成為未來的趨勢,此外具備抗菌功能的材質也將更為普遍地用在車室內裝,營造一個低過敏源的車室環境,對於更多的家庭用車買家或本身擁有過敏性體質的乘圓來說更為重要。

另外,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可能引起的瞬間失去意識,若產生在駕駛人身上將可能導致致命的車禍發生或是其他的危機,所以能夠判別駕駛人精神狀態的輔助警示體系,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會與我們日前曾經報導過的自動駕駛系統予以連結,降低駕駛人因為身體不適可能因此導致的事故發生率。

 
F300
 
 
F400
 
 
F500
 
 
F600
 

   新聞列表(11/28/2007)

M-BENZ Design Workshop個性化客製限量化產品將逐步成為市場主流 M-BENZ Design Workshop預視未來車室多功能新趨勢
M-BENZ Design Workshop要您看見豪華品味普及化的新趨勢 M-BENZ DesignWork Shop乘員健康狀況與體態也將影響汽車產業的未來!!
M-BENZ DesignWork Shop人口老化與銀髮開車族對於汽車產業將造成前所未有的影響! M-BENZ DeisgnWorkshop要您不可忽視年輕族群未來對汽車市場影響的高度潛力!
M-BENZ Design Workshop讓您瞭解女性駕駛大幅增加的未來走向! M-BENZ Design Workshop勾勒出未來汽車生活的發展趨勢!
M-BENZ Design Workshop新加坡現場專訪DAIMLER設計副總裁Peter Pfeiffer M-BENZ Design Workshop正式在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舉行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