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掀背車全球大熱潮,有型又便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2/2007)
字級設定:
 
Colt Plus挾著優異的空間、操控性能和駿逸外型,受到日本資深媒體人讚賞。
 
Hatchback掀背車,顧名思義就是尾門可以掀起的車款,這種車型多流行於歐洲市場,日本、台灣、美國等近年來雖仍以四門三廂為主,但嚴格來說從造型、便利性或操控面,掀背車的配重確實優於房車,因而也逐漸成為市場新趨勢。

 
VW Golf Plus以高頂為訴求,可算是掀背車的變形。
 
最早稱得上掀背車的車款,首推50年代問市的第一代MINI,因為這輛車的引擎放在前頭,後方就形成小小的空間,當然尾廂門也就採上掀模式。二次大戰後,歐洲因為百業待興,再加上路況狹小的需求,因此車身尺寸均較美國車小,尤其在FF車款陸續問世後,原本引擎室空間變成置物空間,且拖曳臂懸吊可挪出更多空間運用,漸漸讓後廂的運用性更廣;再者強調務實派的歐洲美學,認為傳統三廂房車毫無美觀可言,進而創造出引領風潮的兩廂掀背造型,掀背車也就這樣誕生。當然強調操控的歐洲人,普遍認為掀背車的配重較房車好,實用性也高,因而逐漸成為主流。

這股Hatchback風潮也很快吹向日本。由於日本本身地形條件與歐洲較類似,再加上國民生活水準、美學教育都較成熟,所以對於歐洲的掀背車型接受度甚高,而第一輛真正的日本掀背車,就是三菱Colt 800,後續的Colt系列更在歐洲創下佳績,最主要原因就是在動力輸出與空間表現都獲得市場認同,且外型符合時尚生活所需,尤其更多的巧思設計與科技面,更讓Colt得到不少國際級設計大賞的殊榮。

不過當小型掀背車蔚為風潮之際,卻出現空間上無法滿足車主需求的問題,尤其行李廂容量因受限於車型格局,倘若要放置更多或更長的物品時,總是讓車主傷透腦筋,也因此有些車廠開始發展出中型掀背級距的產品,或者是以小型掀背車為基礎注入RV優點的車款,如歐洲國民名車VW Golf Plus、PEUGEOT 206/307 SW,包含近期預測將導入台灣的三菱汽車 Colt Plus,都屬於這種中型級距掀背車。

其實在汽車設計概念中,只要是斜背造型且尾廂門可上掀者,均可稱之為Hatchback。單就掀背車來說,確實在使用上有更多的便利性,為了在有限的空間達到最佳化運用,各式小型置物空間、貼心便利小行頭,甚至配備高檔的遙控感應式尾門等,其科技自動化程度遠超過傳統設計,而這些東西在三菱Colt Plus、PEUGEOT 206/307 SW上都看得到,這也說明車廠在這方面的努力和用心。

放眼目前全球市場中,幾乎各家車廠都推出掀背車,其中VW Golf Plus、PEUGEOT 206/307 SW、三菱Colt Plus可算是最具空間性與便利性的產品,若以操駕靈活度、空間運用便利性與乘坐舒適性來說,三菱汽車 Colt Plus算是表現最優者,因為根據日本汽車專業資深媒體人三本和彥的親身體驗,Colt Plus是一部同時擁有房車舒適性、掀背車便利性的多功能性車款,且動態表現更一點也不輸給歐洲對手呢!

此外,某些以技術取勝的車廠,其動力心臟的開發多以高經濟性和高輸出為訴求,再搭配掀背車的外型後,更凸顯掀背車高於房車的優勢。像上述的Colt Plus,就是靠著三菱原廠的技術與科技加持,帶給使用者無比的便利性,也省了不少油錢。




 
年事已高的PEUGEOT 206 SW,在台灣市場的新鮮度明顯不足。
 
 
PEUGEOT 307 SW是由307車系所衍生而來,強調後廂空間運用。
 

   新聞列表(02/02/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