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可擋之能源趨勢—新世代柴油科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02/2007)
字級設定:
 
AUDI R10創下首次以柴油賽車奪下Le Mans 24小時賽車紀錄,展現領先的柴油科技。
 
或許對台灣年輕消費者而言,柴油動力為時興的當紅產物,但較資深的用車族群,其實皆了解早期由於環保法規的問題,柴油動力被拒絕在外,但由於台灣加入WTO的動作,方才使得柴油車重返台灣市場,而重新登陸台灣市場的柴油動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遠在歐陸汽車市場中,柴油車的佔有率與汽油車旗鼓相當。
 
突飛猛進的柴油發展

全球車壇中,最致力研發柴油科技與市場接受度最高的,莫過於是歐陸市場,而當台灣將柴油動力摒除在外時,歐陸當地的車廠並未停止對於柴油科技的研發,更投入大量的研發心力與資金,讓柴油科技獲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速度,這躍進的程度,甚至早已超出你我想像!

高佔有率的柴油動力

數字會說話,在歐陸地區,汽油車與柴油車的佔有率幾乎對等,在某些地區如法國等地,柴油車的銷售比例甚至高過汽油車,這說明了歐陸消費者對於柴油車的大加支持,這高度的使用率,證明了柴油車具有的諸多優勢。

省油經濟性迷思

或許新世代柴油科技引進台灣之時,恰巧正處高油價時代,因此許多消費者皆將柴油車與省油劃上等號,或許柴油油價較汽油便宜是不爭的事實,但微幅差異並不足以構成最大的經濟立基點,且在汽車科技的高度發展,汽柴油車的省油效應,且各有千秋;而此論點,於歐陸同樣成立,汽油與柴油油價差異不大,汽柴油車的省油性也因車而異,且柴油車由於引擎結構因素,車價總是較相同的汽油車款高上一截,但為何柴油車仍能獲得高度支持?其實不出以下幾個原因。

大扭力輸出特性

「迷人的輸出特性」!這汽油車取代不來的輸出特質,乃是由於柴油車先天的結構設計使然,一輛2.0升的柴油車可擁有相當於3.0升汽油車的扭力峰值,低轉速大扭力的輸出表現,更是相當適合於都會環境駕駛,這就是為何柴油車能大受消費者青睞的最大原因之一。

多項合適於都會行駛之優點

由於高科技的不斷注入研發,讓新世代柴油動力有著較汽油動力更為出色的環保效應,更低的排廢污染也通過了全球各大嚴苛法規的規定;此外,由於先天結構使然,柴油動力有著較一般汽油動力更佳的耐用性,此點除了反映在較低的維修成本以外,較長的總行駛距離也是柴油車的優勢之一,畢竟在幅員遼闊的歐陸地區,一年超過五萬公里相當常見,所以選擇柴油車作為代步車,絕對其來有自。

歐陸市場的高度柴油發展

總而言之,依目前全球用車環境的發展,柴油車的確擁有著較大的優勢存在,此點以台灣地區而言更是無庸置疑;而歐洲的柴油風潮,無論品牌定位屬於入門或豪華,皆目標一致的推行柴油動力,也因為此共同目標與良性競爭,讓歐系品牌的柴油科技成為全球車壇執牛耳之地位,目前登陸台灣之新世代柴油科技,也皆受惠於歐系品牌的高度成就。

AUDI柴油科技的傑出成就

進軍台灣市場的柴油豪華品牌,投資心力最多的可說是AUDI品牌,除了引進時間相當早以外,陣容之齊全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展現出AUDI與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深耕之決心;而AUDI能有此堅強的柴油陣容,也與其對於柴油科技的堅持脫離不了關係,最簡單的例子,參加2006年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的AUDI戰駒R10,就正是以柴油動力為基礎,而奪下冠軍的佳績,也證明了AUDI於柴油科技的雄厚實力,而這高度成就,放眼歐系所有致力柴油發展的品牌,同樣也無人能敵。AUDI之柴油科技,的確有其過人之處,且台灣消費者幸福的地方,就在於可以零距離的接觸享受到這歐系第一把交椅的柴油魅力!

 
柴油油價雖然較汽油來得便宜,但卻不是柴油車的最大優勢。
 

   新聞列表(02/02/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