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OYOTA人情味?NISSAN功利掛帥?企業文化比一比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4/2007)
字級設定:
日本大學畢業生最想盡入的兩家汽車公司,就是TOYOTA和NISSAN,雖然都是日本公司,但兩家企業文化可大不相同,一家充滿人情味但薪水低,另一家則是功過分明卻得高薪,換成是你要選擇哪一家?

根據了解,以紡織起家的TOYOTA雖然朝向世界第一目標前進,但一般役員,也就是相當於台灣的副總經理、協理職務者,平均年薪為日幣3615萬圓,約合新台幣1050萬元左右,不過若和NISSAN相比,可就差了一大截,因為NISSAN相當慷慨,一年就給2億2792萬圓,差不多新台幣6500萬元,但可別高興得太早,這可是拿命和前途作賭注的。

為什麼說拿前途當賭注?自從高恩入主NISSAN後,人情味被結果論所取代,只要一有閃失,烏紗帽丟了不說,接下來的前途也沒了,且完全不留情面,一次的錯都不可犯,所以要保持這樣的高薪,自然要武裝起來,且退休後公司並不會安排後路。反觀TOYOTA,雖然年薪只有NISSAN的1/6,但只要犯的錯不是太離譜,通常都不會革職,也不會減薪,但日後升遷恐怕無望,而且,退休後也多安排至集團相關企業任職,等於「一日豐田人,終生養到老」。

兩家日本最大汽車公司,一為純日本人當政,一為外國人主導,當然在觀念文化的差異下,會產生不同的企業文化,所以身為TOYOTA的一員,雖然領得少,但至少有保障,而NISSAN人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新聞列表(05/0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