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永不磨滅的熱血英雄,F-1傳奇Ayrton Senna(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4/2007)
字級設定:
A.Senna出生於一個富裕家庭,其父Milton da Silva(A.Senna是於20歲時改從母姓)經營一間擁有800名員工的汽車修理公司。A.Senna才3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就教他握方向盤,5歲的生日禮物則是一台Go-Kart,從此他便朝職業賽車生涯發展,中學時代已得到全巴西Go-Kart冠軍。其父對他的教育嚴格,特僱專家教授他賽車技巧,另一方面,只要學業成績不佳,父親也會禁止他出賽,因此A.Senna還擁有聖保羅大學商學院學位。

A.Senna表現最突出的、也就是一般車手最頭痛的「街道賽」與「溼地賽」,在當年的摩納哥蒙地卡羅、美國底特律及鳳凰城、澳洲阿德雷得等由街道組成的臨時賽場上,都能一窺他對於狹窄、直角彎道的操控技術。這在他1983年澳門F3大賽中、不畏危險詭譎的東望洋賽道奪得冠軍時,早已奠下基礎,更有甚者,他當年在澳門立下的圈速記錄,竟然保持了10年!

此外,A.Senna在F-1初次站上頒獎台的1984年摩納哥大獎賽、初獲優勝的1985年葡萄牙大獎賽、初次確定登上年度總冠軍的1988年日本大獎賽,以及初次在祖國獲勝的1991年巴西大獎賽,這幾場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比賽全都在溼地進行,令他有「溼地賽的霸王」稱號,然何以如此?原來A.Senna在Go-Kart時代對自己所做的特訓,就是雨中作賽!一般車手對雨天的賽事是能避就避,他卻專攻於此,日後證明他比別人多一分遠見、當然亦多一分優勢。

A.Senna的駕車風格為人詬病,嚴格教育養成他的孤僻性格,但因為A.Senna,使得巴西這樣一個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國旗能在世界上廣為暢銷;A.Senna死後,巴西不但派遣空軍至義大利負責護送遺體返國,出殯當天更以國葬辦理、全國放假降半旗,這樣的待遇亦屬理所當然,因為他是巴西的民族英雄。

以極度貧困的巴西而言,能有他那種出身及際遇的人實在太少,因此A.Senna早想幫助巴西兒童免去貧困夢魘。在他死後,他的姐姐Vivianne以其遺產成立「Ayrton Senna基金會」,發行各種紀念商品,將盈收用來從事巴西國內多項公益活動、協助兒童入學以免在街頭遊蕩,並盡力供給他們飲食;以其財力當然不可能令巴西全國受惠,但確實改善了一小部分的社會問題、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應。A.Senna生前已為巴西人民所崇敬,基金會的貢獻更讓他死後幾乎成為偉人。對於看過A.Senna比賽的車迷而言,這位歷史英雄的印象在我們心中,也同樣不可磨滅!


   新聞列表(07/24/2007)

永不磨滅的熱血英雄,F-1傳奇Ayrton Senna(下) 永不磨滅的熱血英雄,F-1傳奇Ayrton Senna(中)
永不磨滅的熱血英雄,F-1傳奇Ayrton Senna(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