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低油耗不代表低動力!淺談BMW Efficient Dynamics計畫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9/2007)
字級設定:
 
BMW 六缸鎂鋁合金引擎電動水幫浦。
 
「石油危機」與「地球暖化」已經成為現今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兩大問題,而BMW在多年以前,即以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為準則,打造BMW系列車款,此一準則不同於時下只強調省油經濟的訴求,而是希望在節省能源與減少有害廢氣排放的前題之下,仍能夠維持BMW一貫的動態操控與駕駛樂趣。

 
BMW 六缸鎂鋁合金引擎。
 
對此,BMW更提出六大策略,以完成高效動力計畫:

1.車身外觀-空氣力學最佳化

每一輛BMW車輛的車身造型都以達成最低風阻係數為目標,而且擁有最低風阻係數的流線車身可以充分表現出車輛的動態性與穩定性,例如,擁有BMW X5便擁有同級距車款中最低0.33風阻係數。

2.車身結構-輕量化

包括運用於全新三系列雙門跑車的輕量化複合塑料前葉子板、鎂鋁合金直列六缸汽油引擎,與使用於全新五系列車款的LWRT材質底盤,皆是BMW輕量化結構策略的積極做法。全面性地運用輕量化與高強度材質打造的車身結構,不僅提升了油耗經濟性,同時也大幅增進BMW堅持的駕駛操控樂趣。

3.引擎性能-燃料效率最優化

BMW長久以來致力於讓每一滴油料皆能毫不浪費地轉化成最大動力,舉凡大量運用的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先進的HPI高精準缸內直噴技術、以及別出心裁的雙渦輪增壓器,皆是促使引擎效率最優化的有力幫手。

4.車輛能源管理-智慧化

為實現BMW高效動力目標,不僅僅需要使引擎燃燒過程達到最高的效率,還必須對所有的能量及其相互影響進行全盤考慮,而智慧型能源管理策略即是在不影響車輛動態表現下,能有效限制能量的總消耗,或是以更有效率的作動過程將燃油中的能量轉化為電能,藉此有效節省燃油的消粍量。

例如,BMW全新直列六缸引擎使用無驅動皮帶等設計的電動水幫浦(Electrical water pump),不僅不會使用到引擎動力所產生的能量,在歐盟認證測試結果中,油耗經濟性也提升了2%左右。此外,智慧化能源管理策略,尚包括引擎主動啟閉功能(Auto Start-Stop function)能與電能輔助動力方向盤(Electric Power Steering)等創新功能。

5.柴油動力-動能與低油耗完美結合

BMW打造出多款能夠將油耗經濟性、優異的動力與較低的廢氣排放完美結合的柴油引擎,希望柴油動力能夠成為Hydrogen氫動力能源開始被廣泛使用前的過渡替代能源。BMW柴油引擎不但一舉突破柴油引擎無法同時提昇馬力與扭力的瓶頸,更創造出零動力遲滯的線性輸出,同時也降低了噪音與油耗與柴油排氣淨化,造就環境生態零負擔。例如,BMW 2.0升四缸柴油引擎,在油耗減少16%的同時,動力卻提升了17%。

6.Hydrogen氫動力-石油危機救星

BMW相信唯有只排放水、毫無污染的氫動力引擎車輛才可稱為未來車輛,目前BMW已領先全球車壇首度量產氫動力房車BMW Hydrogen 7,並提供多輛新車給政治人物、企業家與社交名人長期試駕,這款擁有260匹最大馬力、極速可達230km/h與0-100 km/h加速只需9.5秒便可完成。

如前所述,全新動力323i亦搭載全球最輕的鎂鋁合金2.5升六缸引擎,擁有流線的車身造型、輕量化車身結構、輕量化的全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式前懸吊系統。此外,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更可讓引擎將每一滴燃料轉化成最大動力,展現優化的引擎效率。

323i亮眼的動態表現,證明了環保節源與操控樂趣的確可同時存在,更代表了BMW創新的“Efficient Dynamics 高效動力”理念,已落實在BMW系列車款當中。

   新聞列表(07/19/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