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7與6的差異奧秘!VW Golf 1.9TDI 七速DSG試駕(試駕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14/2008)
字級設定:
 
此次試駕會綜合市區、高速與山路的路試過程外,還會有最終油耗測試。
 
從過去1.9TDI、2.0TDI、GTI、R32、GT等多款兄弟車型的試駕,再次接觸五代Golf,感覺已相當熟悉,不過過去每次邂逅,主因皆在於於動力系統的不同,此次卻基於相同的動力基礎上,僅感受「多出一檔」的DSG變速系統,說實在,也是個前所未有的經驗。

 
多次試駕五代Golf,每回都有不同感受,但此次僅著墨於變速系統,還是頭一遭。
 
從上篇的機械結構介紹,可以清楚得知VW全新研發乾式離合器配置的七前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主打著經濟取向,而此,當然也就是AutoNet試車組的此行重點,因此除了綜合市區、高速與山路的路試過程外,最終的油耗表現,我們也將為你奉上。
此具七速DSG變速箱採乾式離合器設計,因此有著輸出扭力限制。

從台北市區取車開始,坐進Golf 1.9TDI車室中,熟悉感再度襲來,那充滿德式嚴謹風格的內裝鋪陳,以黑灰色為主要色調,看不見炫麗的裝飾與燈光,也沒有誇張的曲線雕琢,但從調整駕駛姿勢、設定空調溫度的接觸操作介面開始,便可清楚感受出那紮實的造車堅持,觸覺勝過視覺的特性,也獲得我的欣賞。

出發後,於市區的低速行駛,儀表板中央的液晶顯示螢幕,顯示著一至六的檔位,這也是此輛搭載七速DSG變速箱Golf 1.9TDI的特性,在低速時並不會顯示第七檔,只有當車速增加,螢幕方會轉換至二至七檔的檔位顯示。
速度提升時,中央螢幕檔位顯示才會從1-6檔切換至2-7檔。

以一般駕車模式於都會遊走,可以發現由於多一檔位的設定,在電腦以經濟取向為優先的設定下,檔位提升十分迅速,一般而言順暢加速時引擎轉速不會超過兩千轉,電腦便會自行升檔,也恰巧搭配TDI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扭力湧現迅速,使得Golf 1.9TDI加速輕快,展現出更勝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的輸出力道。
以自排模式駕駛,一般駕駛狀態下電腦會於2000rpm以內不斷進行升檔動作。

而到了山路時,切換至手排模式,檔位切換速度依舊極快,降檔時伴隨的補油動作,如此一款經濟取向的車也可具有一定程度的駕駛樂趣,別忘了還有評價不低的底盤調校,Q度十足的懸吊設定,與205/55R16輪胎配置,無論顛簸道路或是彎道攻克,Golf 1.9TDI表現可圈可點。
205/55R16規格輪胎,於舒適性表現不錯。

最後從內湖→木柵→建國高架橋的高速路段中,刻意以第七檔行駛,檢視相對應的引擎轉速,於80km/h引擎轉速約莫為1300rpm,而100km/h則為1700rpm,且於100km/h、第七檔時,輕補油門仍可獲得一定加速力道,此具變速箱與1.9TDI柴油引擎的調校搭配出色,綿密的檔位安排不僅讓Golf 1.9TDI有著輕快加速感,更可兼具巡航時的低油耗要求。
七速DSG加持,讓Golf 1.9TDI加速相當輕快,縱使於七檔時再加速也有一定加速力道。

時速100km/h時轉速約為1700rpm。

返回出發點時,刻意注意了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7.0L/100km的數值,約為14.3km/L的油耗表現,在綜合路試中表現優異,尤其在市區與山區道路為重的路段比例,於山區道路時更是不吝給予大腳油門,還能有此油耗成績,Golf 1.9TDI七前速DSG,的確是值得推薦給錙銖必較的經濟型買家。
最終油耗顯示為7.0L/100km,約為14.3km/L,以綜合路段而論表現不俗。

價值101.8萬的Golf 1.9TDI七前速DSG,與先前六速車型比較,價格僅多出一萬元,但可就此獲得更為出色的油耗數據,箇中差異,聰明的你絕對懂。
1.9TDI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105hp,峰值扭力則為25.5kgm。


   新聞列表(10/1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