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金融風暴掃到歐洲車廠去,DAIMLER、BMW紛紛打出停產長休因應!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9/2008)
字級設定:
一場因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發無情的金融風暴,讓全世界的有錢人荷包通通縮水,小老百姓生活都快過不下去,就連冰島、阿根廷等國都大喊倒閉,這股暴風也早就吹向汽車界,在銷售不佳情況下除了減產,甚至還逼得工廠停工。

因為消費者荷包大縮水,生活都快成問題,一般平價車的銷售大受影響不說,現在也衝擊到高級品牌,算一算到年底前只剩下兩個月,但車商仍有許多庫存車,倘若無法消化勢必對成本會形成更大壓力。在德國,為了消化庫存,包含BMW、DAIMLER等車廠紛紛停產或強迫工人休假,許多專家推測2009年對汽車相關產業來說將是備受考驗的一年。

根據德國「商報」的報導,以生產M-BENZ聞名的DAIMLER證實,位於德國西南部辛德芬根總公司的生產線,將從2008年12月12日至2009年1月12日進行停產,所有作業員都被迫休假,原本只有耶誕假期兩週的耶誕新年假期,如今延長到1個月。但這樣的福利看似不錯,實際上多出來的兩個星期休假卻無薪可領,這對員工來說無疑讓生活壓力更大。

另外BMW生產3系列和1系列等的來比錫廠,從2008年10月27日起也停工四天,主要原因是BMW集團旗下的BMW、MINI和ROLLS ROYCE三大品牌,2008年9月的銷售量比2007年同期下滑了14.6﹪,在最大市場的美國跌幅更高達25﹪,在消費供需不平衡下決定稍作喘息。當然汽車銷售量下滑也波及週邊相關零件供應商,例如BOSCH位於德國公司的工廠,就宣佈暫時停工與減產,否則一味地生產只有浪費資源而已。至於法國RENAULT的裁員,更讓上千個家庭面臨空前危機。

據德國梅茲勒銀行的分析師表示,從這些跡象來看,2009年對汽車產業來說將是災難的開始,因為目前全球汽車銷售量平均下滑10﹪,這種狀況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就沒發生過,如果銷售狀況持續低迷不振,包括法國RENAULT、PEUGEOT和德國BMW、DAIMLER等歐洲車廠,2009年度恐怕將呈現虧損,屆時勢必會爆發更大的裁員潮,當然更多的社會問題就會出現。


   新聞列表(10/29/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