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哪種主流驅動模式你最喜歡,FF、FR還是4WD?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4/2008)
字級設定:
從有汽車誕生以來,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FR設計就一直成為主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軍方因需要高機動性的車輛,遂有四輪驅動4×4的WILLYS Jeep,而戰後的歐洲正等著重建,英國AUSTIN Mini則以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FF風靡全球。

時至今日,這三種驅動模式成為車壇的三大流派,但這三種驅動方式到底有什麼差異性,或者有什麼特點呢?

後輪驅動 

後輪驅動車輛的驅動方式,可用「推送」來形容之,這種驅動方式有著安定性較差的特性,尤其在車上坐滿乘客客時,這種現象將更被突顯;以我們在大賣場時經常使用的手推車為例,從手推車前方牽引會比從後方推動容易控制,而手推車載重愈大時,從後方推送就愈難控制方向。

在正常使用狀況下,後輪驅動車仍會出現些許「轉向不足」的特性,但是當驅動的後輪在過彎開始打滑時,後輪就會無欲警地突然轉變為轉向過度,也就是驅動後輪突然像彎外側偏離。絕大多數駕駛人面臨這種突發狀況會嚇得驚慌失措,即便是將冷靜的駕駛人,急忙減速與修正方向盤的結果也會造成車尾左甩右拋,難以化險為夷。現在,許多後輪驅動車輛會利用電子輔助裝置來彌補車輛動態安全性之不足,但卻同時犧牲了一部份的性能表現,並且在電子輔助裝置的干預下,駕駛人與車輛之間的互動也更不直接。

四輪傳動

一直以來4×4總是配置在SUV這類跋山涉水的交通工具上,然而為了彌補FF和FR的缺點,遂有廠商大膽地將四輪驅動系統裝在旅行車上,此舉變成日後一大主流。四輪驅動車的驅動方式,乃是「牽引」與「推送」並行,這種驅動方式具有安定性最佳的優點。而四輪驅動系統更因為能夠隨時根據車輪的抓地狀況,調整引擎動力在各驅動輪的分配,不但安定性最佳,更保有完整的駕駛樂趣。

由於引擎扭力透過四輪驅動系統平均分配於前後輪軸上,因此不論是因為加、減速或負重,所產生的影響均最小,而在惡劣的路況尚加速或爬坡,四輪驅動車輛也表現最佳。在轉彎時,將引擎動力分配於四輪能夠造就出最精確的轉向反應,並由於四輪驅動系統能夠容許最大的側向加速力道,而能夠保有最佳的過彎穩定性,因此裝置四輪驅動性統的車輛特別容易操控。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車輛的驅動方式,可用「牽引」來形容之,這種驅動方式有著安定性較高的優點,車上坐滿乘客時這種優點將更加被凸顯,萬一驅動輪發生打滑狀況時,前輪驅動車輛會發生轉向不足的現象,也就是車頭向外偏離預定之路線,這可以說是比較合乎自然反映的情況,此時駕駛人只需適度收油門乃至稍微修正方向盤,即可再度恢復掌控避免更大問題發生。如果前輪驅動車輛加裝了電子輔助性系統,其作用乃是讓車輛操控更容易,而不似後輪驅動車輛,是用來補助安全性之不足。

正因為最容易駕駛,且少了傳動軸、差速器等零件,因此成本售價遠比FR或4×4車款更便宜,因此成為目前汽車市場的大宗。

   新聞列表(11/1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