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是誰掀起世界戰略風潮?台灣位置在哪裡?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2/2008)
字級設定:
對於車廠而言,能以最低投資報酬率創造最佳效果的車款絕對是最棒的產品,過去僅限於區域性的市場,亦隨著企業全球化而改變生態結構,甚至還打出世界戰略車的口號,為了就希望能以單一車型獲得最高利潤;當然車廠的世界戰略不僅影響到台灣,也對中國產生不小的波瀾。

基於世界戰略的競爭型態,諸多車型紛紛進駐本地或者中國,尤其屬於全球車廠亞洲戰略地位的台灣,可算是新車型的先發地區,甚至還有不少車型是由國人所設計,再行銷至中國或北美地區。然而中國汽車市場呈現跳躍式成長,台灣的競爭力逐漸消失,現則演變成中國市場的附庸,只不過進入中國的車款,能否來到台灣導入國產化都是未知數,市場規模小是一回事,主要還是在於適不適合消費者口味。

話說各車廠掀起一陣世界戰略話題,為的就是希望能在成本上有所,不過到底是誰掀起世界戰略車這個話題,到目前為止眾說紛紜,早在1978年美國AMC與法國RENAULT便有了合作關係,AMC導入RENAULT 5、18等車型於當地生產希望能挽救企業危機,然而外來軍團卻難保經營不善的命運,1987年JEEP與EAGLE被CHRYSLER買下後AMC從此步入歷史。1980年代中期德國VW便以Santana進軍日本,由NISSAN代工生產,隨後於1990年代將整組模具移往中國地區;至於日本車部分,最早投入跨國生產的非HONDA莫屬,1970年代初期假石油危機一炮而紅Civic,讓該車型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產品。如果真要說是誰掀起世界戰略,或許該從全球車廠合作談起。

在全球一片整合併購的趨勢下,車廠之間為了節省成本,大吃小就成了遊戲規則,只要誰的資金多、誰面臨財務危機、或者潛力十足卻無法拓展,馬上就成為大廠覬覦的對象,像GM集團下的ISUZU、SUZUKI、OPEL、SAAB,FORD底下的VOLVO、MAZDA,原DAIMLER CHRYSLER的MITSUBISHI、M-BENZ、CHRYSLER,RENAULT-NISSAN聯盟,DAIHATSU、SUBARU之於TOYOTA等,這樣的結盟或大吃小的結果,除了可省下許多開發費用,也能讓技術更多元化,藉由彼此的強項共同創造新商機;不過這般行為卻有許多潛在危機,最明顯莫過於拖垮彼此的財務。當然也有車廠為了補足缺憾,展開大規模的收購行動,如印度TATA將從FORD手中買下LAND ROVER與JAGUAR兩個品牌。

不過目前碩果僅存的只剩下HONDA,這家以發動機技術開發起家的車廠,過去雖與ROVER有過短暫的合作,卻始終未參與併購行動,反倒是以世界戰略為首要任務,從Civic、Accord、Fit、CR-V在全球都發展出地區性車款來看,HONDA的確是落實世界戰略車計劃最完整的一家車廠。而SUZUKI也在21世紀起展開世界戰略,成功地在各地創造優異成績。

要探討世界戰略何時源起恐怕難以考證,但從過往不少案例來看,有人因此而一步青天,有的則落到低價求售,只能說命運大不同。


   新聞列表(02/12/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