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AAB驚世鉅作-9-X BioHybrid榮獲日內瓦車展評選「最佳概念車」!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12/2008)
字級設定:
 
9-X BioHybrid榮獲日內瓦車展評選「最佳概念車」!
 
或許您會覺得好奇,SAAB每次推出的概念車都有個X為代號。其實在北歐的古語中X讀做Gebo,在維京人時代的24個字母中排第7個,X代表『禮物、愛、夥伴關係、寬厚』的意思。因此,來自瑞典的SAAB,每次發表概念車都不只是為了造車,而是為堅持一種信仰與定見,概念象徵的是SAAB對人、社會、環境的關懷與承諾,更是為宣誓品牌價值的深度與意涵,這樣的觀點,在SAAB 最新發表的9-X BioHybrid,榮獲日內瓦車展的”最佳概念車”可充份獲得印証。

 
內裝設計傳達出北歐科技語彙!
 
禮物 ─ 給新世代買家的最大獻禮

GME先進設計團隊設計總監Anthony Lo談及榮耀應歸設計小組與位於瑞的SAAB品牌中心,『對於作品被聲望卓著的獎項所認可,我們的內心甚為激動』,他說:『9-X BioHybrid為SAAB憧憬未來高級小型車的可能長相,這是一部反映年輕消費族群期望的車,他們找尋一部擁有大膽前衛的外觀,既要性能又要顧及環保,高科技的通訊配備不可少外,也必須充滿駕駛樂趣、完全跑車性格』。SAAB 9-X BioHybrid是針對典型的年輕買家,發表強調主動設計,效率性能與高科技等充滿豐富想像的配備,可看出SAAB未來市售小型車的量產雛型。

北歐設計智慧的極致表現在平滑的機身造型車體外觀上,無車門把手(以遙控器開啟)與後視鏡(以攝影鏡頭取代)。為反映SAAB的飛機設計本質,SAAB 9-X BioHybrid創新發明『主動式空力套件』,以同時降低風阻─減少油耗,當車速達到70公里時,車身上方與下方的組件會自動展開形成新的車身,車頂延長形成新的擾流,車尾保桿的車底分流板也會自動展開,讓上升氣流車底下方氣流在車尾更遠處交錯,如此可提供更好的下壓力與貼地性。

愛 ─ 為愛護地球、乘員安全所提供的total solution

9-X BioHybrid是一部名符其實的環保車,可使用E85生質燃油(85%酒精15%汽油)、油電混合與太陽能系統,在GM下一代油電混合系統的後援下,1.4升BioPower渦輪引擎所產生200匹馬力之超高效率的動力潛質,而在使用E85時,其二氧化碳排放值僅105g/km,在在證明了他名符其實的BioHybrid概念訴求。SAAB 9-X BioHybrid的全景式天窗上配置了太陽能吸熱板,當車子停止不動時能為hybrid電池自動充電。

而在另一項負責任的性能之乘員安全上,9-X BioHybrid為雙前座配置了四點式安全帶,此外搭載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移預警系統,前置的攝影機會提供數據到駕駛艙中控儀錶顯示器上,當巡航角度偏離路面時會警告駕駛者,而這具攝影機同時可用於夜間監控車外光源,以運算出主動式轉向頭燈的轉向角度。

夥伴關係 ─集團內分工與跨界合作

位於瑞典的SAAB品牌中心,與位於德國Russelsheim的GME歐洲設計中心,是全球GM体系下的獨特機構,各自擁有獨特的工作方式,二者在本次9-X BioHybrid研發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緊密合作,跨功能團隊成員包括設計師、工程師與行銷人,他們是SAAB基因的管理人,其任務是孕育並養成所有的SAAB特質,讓SAAB更SAAB,從開發未來產品企劃、到確保全球一致的品牌溝通,所有的產品開發工作,小組成員與GM在全世界的同仁彼此聯繫,為應用的可能性,聯結積累出龐大技術與工程資源。

此外,與Sony Ericsson合作開發無傳輸線的『遊牧式』通訊設備,以符合年輕買家期望在車內外都能插接多媒體的需求,此套系統經由無線傳輸資料,俱備視聽娛樂與衛星導航功能,娛樂功能則可以同時給車內多名乘客使用。

寬厚─ 專注駕駛者的座艙與界面設計

駕駛者環繞座艙設計的創新方面,四人座的全新座艙設計,傳統中間從地面凸起的排檔控台角度乃重新配置,完全取消了垂直面,取而代之的,將駕駛者環繞的佈局收編成為一個主要的儀錶板,從頂部延伸到車門板,面向駕駛者形成一個拱型面,內嵌的3D圖像呈現出”冰封”的視覺效果,延續出自Aero X上首見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主題。

燈光配置乃北歐設計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在白色圍繞的座艙內燈光運用的多樣性特別明顯,照明亮度可變化為幾種不同明暗度:亮光、冷光、暖光或柔光,此為可設定的個性化配備,舉例而言可反映出不同形式的季節變化。

概念•實現 ─ SAAB奠定晉升主流市場的基石

SAAB是個持續向前的品牌,最近發表的兩部概念車9-X BioHybrid 與9-4X BioPower,顯示出SAAB跨入汽車市場全新級距、擴張產品線的重要承諾。兩部車都從SAAB的渦輪引擎尺寸最佳化的訴求、以BioPower為出發點,共享更先進的獨特斯堪地那維亞設計主題與產品特性。SAAB總裁Jan Åke Jonsson說:兩款概念車顯示SAAB為產品開發步入嶄新境界而準備的企圖心,9-X BioHybrid為SAAB憧憬未來高級小型車的可能長相,而9-4X BioPower則是SAAB意圖進入日趨成長的Crossover區隔市場之宣示,此二者不難看出SAAB計畫進入主流汽車市場的斧鑿痕跡。

『SAAB的品牌價值,從未像今天這樣與產品彼此發展密切』,SAAB總裁Jan Åke Jonsson說:『消費者越來越希望高級車能滿足他們獨特生活的需要,並兼顧運動需求且對環保負責,這就是我們提供消費者既新鮮又獨特另類品牌選項的意圖之所在』。

   新聞列表(03/12/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