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直三1.0升動力心臟,TOYOTA、NISSAN競爭不可或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6/2008)
字級設定:
「小車當道」,這在十年前肯定是不能的事,但是在能源短缺的21世紀,小車可是比氣派豪華的大車來得受歡迎,這讓不少車廠紛紛投入小車的研發,當然動力上也是一大問題,因此日本TOYOTA和NISSAN為了確保市場競爭力,都致力於直列三缸1.0升的心臟開發行列。

在多以直列四缸為主的汽車市場中,直列三缸似乎僅出現在日本輕型車與部份國家小型車中,因為在排氣量小又沒有驚人的輸出功率,往往無法成為市場主流,但隨著高油價時代與更嚴苛的法規來臨,用車與購車習慣改變,小排氣量少汽缸數的引擎似乎受到車廠青睞,一如TOYOTA在日本高岡工廠所生產的小型車iQ,就是以直列三缸引擎為動力心臟。當然不只TOYOTA,就連NISSAN也投入直列三缸引擎的開發行列,其目的就是為了趨勢和競爭力。

NISSAN預計在2010年推出1.0升三缸小車,並計畫在印度生產以和TATA Nano一較高下,因此每公升油耗值是以33公里為目標,屆時必在新興市場中造成一股風潮。但在這之前,必然會有不少車廠也打著同樣想法,甚至MITSUBISHI就已經替smart開發出1.0升直三引擎,因此讓NISSAN有著不小壓力。其實以三缸和四缸引擎相較,雖然結構上大同小異,但零件數量卻相對少許多,引擎本體多能達到輕量化與小型化,但振動和寧靜度卻為優先克服之處,所幸藉由先進的造車技術,這方面已經不是問題,因此創造低成本又高功率心臟將是未來車廠的一大趨勢。

以日本車廠來說,擁有直列三缸引擎技術者絕大多數是輕型車製造品牌,諸如DAIHATSU、SUZUKI、SUBARU、MITSUBISHI等,但像TOYOTA和NISSAN卻沒有這般技術,萬一哪天這種1.0升引擎大行其道,想要追恐怕也很難追得上,難怪NISSAN與TOYOTA都紛紛投入這方面開發。

   新聞列表(05/06/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