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PowerShift登台論科技—FORD小改款Focus神秘面紗微微掀起!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0/2008)
字級設定:
 
即將於今年第四代問世的小改款FORD Focus,其TDCi柴油車型將搭載全新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因此福特六和特地舉行了一場PowerShift科技座談會。
 
於歐洲已問世的大幅度小改款FORD Focus,除了外觀上的變異外,最值得期待的莫過於是歐洲FORD首度現身雙離合器變速系統—PowerShift;而在AutoNet的不斷追蹤報導下,也確定了福特六和將於今年第四季正式推出原廠代號C307的小改款Focus,修改的外觀造型與PowerShift將全數奉上。為預先市場暖身,福特六和於9月9日當日下午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技座談會,座談會中不已小改款Focus為主題,而以PowerShift為主題開講,期望從PowerShift此過人科技,展現出小改款Focus的精進幅度。

 
主講者為歐洲FORD自動變速箱工程經理Stefan Sommer,透過其精闢的解說,充分了解PowerShift的過人之處。
 
說穿了,PowerShift乃是目前市場能見度不低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但經過FORD工程師重新設計後,PowerShift呈現著何種優勢?正是此次座談會所要探討的主題,為求座談會所呈現的內容最為正確與精采,福特六和邀請了歐洲FORD自動變速箱工程經理Stefan Sommer遠道而來為所有媒體講解PowerShift所蘊藏的科技內涵,且未來Stefan Sommer也將負責福特六和關於PowerShift的相關教育訓練課程,可知Stefan Sommer對於PowerShift的深入了解。

不可否認的,PowerShift所採用的雙離合器系統,來自於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汽車零組件大廠BORG-WARNER所提供,但除了雙離合器機構外,其餘相關部件則皆為歐洲FORD與德國變速箱大廠GETRAG所共同研發,為了PowerShift,FORD與GETRAG還特地成立了合資公司,成立全新研發單位與建立位於斯洛伐克的專屬生產工廠,全心全意負責研發與生產PowerShift此具變速系統。

經過了一個半小時的講解,筆者大致整理出PowerShift的精髓所在,第一,PowerShift同樣為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但由於其所具備的特殊設計,可於車輛靜止時以類似自排變速箱的方式緩行前進,且不具備離合器,與雷同於自排變速箱的檔位設計,因此於歐洲市場中PowerShift被歸類為自排變速箱。

第二,由於所採用的濕式雙離合器系統、精心搭配的齒輪比,與精密的控制單元,讓PowerShift具有著相當快速的換檔速度,但又可兼顧十分平順的換檔過程,最重要的是,駕駛無須繁複的換檔動作,就可感受到幾乎等同於手排變速系統的直接傳輸效應與操控樂趣。PowerShift的確是充分的結合了手排與自排兩種傳統變速箱的優點,且更勝目前市面上諸多手自排變速箱與自手排變速箱。

第三,未來台灣市場中,PowerShift將搭載於小改款的Focus 2.0TDCi柴油車型上,根據歐洲數據顯示,相較於Focus 2.0TDCi手排車型所擁有的18.2km/L油耗表現與144g/km二氧化碳排放量,Focus 2.0TDCi PowerShift也達到了幾乎平起平坐的17.2km/L油耗表現與154g/km二氧化碳排放量,雖然仍有所些微差異,但別忘了,一般手排變速系統重量約莫50kg左右,而需要高達七公升液壓油、更複雜的齒輪配合的PowerShift系統,則重91.5kg,且手排變速箱由於以相當簡單的機械結構組成,因此動力傳輸效應仍稍高於PowerShift,因此綜合而言,Focus 2.0TDCi PowerShift僅較手排車型多出3.5﹪的油耗表現,已足可展現出PowerShift的高科技成就。

而在台灣福特六和也已將小改款的Focus 2.0TDCi PowerShift車型送測,以歐洲法規測試,Focus 2.0TDCi PowerShift跑出了16.2km/L的平均油耗成績,與手排車型的18.3km/L相較不惶多讓。

相信在PowerShift此高科技變速系統加持的小改款Focus 2.0TDCi車型,將於實用性、經濟面與環保表現等展現高分成績,在目前台灣高油價的時代背景中,更是相當值得期待的新星。

經過以上簡介後相信讀者們對於PowerShift已有著初步了解與認知,但如果你對於PowerShift還有所疑惑?沒關係,明日更深入的科技解說,將滿足更專業的你!

 
未來Stefan Sommer也將負責福特六和關於PowerShift的相關教育訓練課程。
 
 
PowerShift解剖模型。
 
 
現場同時展示一具TDCi柴油引擎模型。
 

   新聞列表(09/1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