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抓異音,FORD 〝Noise Vision〞最行!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7/2009)
字級設定:
 
為了打造更寧靜的車室環境,FORD研發出了Noise Vision此技術,可更容易的掌握車內異音的發生問題進而加以改善。
 
相信許多車主都有同樣困擾,行駛中的愛車車內總有著各種難以解決的奇怪聲響,如中控台塑膠件相摩擦的「嘰喀」聲音、惱人的風切聲、或是從底盤傳來的胎噪聲等,讓原本應寧靜舒適的長途旅程,添增了令人不悅的感受。

有鑑於此,FORD日前正在測試與試用一種全新技術,名為〝Noise Vision〞,如其名般就是為了消弭車室內諸多肉眼無法發現的奇怪異音,期望能藉由此科技的加持開發出擁有更安靜車艙環境的嶄新車款。

FORD乃是北美汽車品牌中,第一家使用Noise Vision技術的車廠,FORD風切聲工程研發小組總監Bill Gulker表示:「要讓我們旗下車款有著世界第一等的寧靜車艙,首先就是要找出每種聲音的來源。」而此技術也已獲得了明顯的成效,如2010年式的Taurus、Fusion、Flex與F-150等車型上,已擁有了優於歷代車款的寧靜車艙表現。

Noise Vision技術內容,包含有一個特殊的球形處理中心,加上30多個高靈敏度的收音麥克風與12個特殊照相機等,透過功能強大的軟體讀取數據分析,並經過計算後,以如同熱感應呈像方式呈現在圖片上,包含風切聲、內裝摩擦聲音或路面噪音等,都會一五一十反映在此圖片中。

Noise Vision技術透過功能強大的軟體讀取數據分析,將車內所有收取到的異音有效了解來源。

經過電腦分析後,系統會將音波以如同熱感應呈像方式呈現在圖片上。

正式名稱為噪音源辨識工具的此套系統,目前已參與開發FORD旗下2010年式車款,簡化了過去工程師以聽力或敲敲打打的工具檢查車內異音的方式,更有效縮短研發時間與降低成本,此技術導入一年後,已使得北美FORD在NVH方面的工程師省去了在風洞內測試約200小時的時間,藉此節省了約30萬美金以上的測試成本。

Noise Vision技術簡化了過去工程師以聽力或敲敲打打的工具檢查車內異音的方式,更有效縮短研發時間與降低成本。


   新聞列表(10/27/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