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鋰離子電池供選配!PORSCHE追求輕量化更趨極端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5/2009)
字級設定:
 
PORSCHE將從明年2月開始提供旗下特定車輛此具有體積小、輕量化優勢的鋰離子電池作為選配項目。
 
在PORSCHE超過60年的造車歷史中,由於從賽道粹煉而來的豐富經驗,「輕量化」佔了造車科技中的重要地位,使得PORSCHE旗下車款總可以較對手更小的引擎規格、達到更出色性能表現,而此點也充分於PORSCHE博物館中所清楚呈現;而在輕量化的目標追求中,PORSCHE又有了最新成果,將目前運用在電動車與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上較普遍的鋰離子電池技術,運用在目前旗下包含911 GT3、911 GT3 RS、Boxster Spyder等三款主攻輕量化訴求的性能跑車上,透過鋰電池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的優勢,有效減輕車身重量達到提升性能與操控極限之終極目的。

 
包含2010年式的911 GT3、911 GT3 RS與Boxster Spyder三款車型皆可選購此鋰離子電池。
 
PORSCHE所提供的鋰電池,可取代傳統車輛上所搭載的鉛酸電瓶,取代的鋰電池重量僅有6kg左右,較傳統電瓶足足輕上了10kg之多;而從2010年式的911 GT3、911 GT3 RS、Boxster Spyder車型開始,PORSCHE原廠便開始提供此鋰電池選擇配備,於德國市場中此電池含稅價格為1,904歐元。

如果車主選購此鋰電池,原廠將會同時提供傳統鉛酸電池與鋰電池給車主,由於鋰電池有著建議於攝氏零度以下較佳的工作溫度,因此如果超出此溫度外車主可以自行更換成傳統鉛酸電池,達到全年無虞的使用環境。

此輕量化的鋰離子電池於長寬的規格與傳統鉛酸電池相同,不過有著約莫70mm較低的高度,而在固定點、正負極的連結與電壓範圍皆與傳統電池相同,不過由於輕量化的優勢,有效減輕車身負擔,達到更進一步的性能表現。

鋰離子電池一般工作電容為18Ah,雖然較傳統鉛酸電池的60Ah低上許多,但由於鉛酸電池可釋放的電力約為總電容的三成,而鋰電池可達到近100%的電容釋放,因此兩者電力輸出水準近乎相同,且由於內部有著較低的電阻,使得電力回充速度較鉛酸電池更迅速。

鋰離子電池由四個小電池組所組成,整合著電子控制元件,主要負責讓每個小電池組有著相同的充放電效率。

從明年2月開始,2010年式的911 GT3、911 GT3 RS、Boxster Spyder三車型便提供買家選購此鋰離子電池。

   新聞列表(11/25/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