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待命班出動!BMW致力研發緊急救助科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05/2009)
字級設定:
 
為降低駕駛因健康問題而造成的自身或他人的交通安全危險,BMW致力研發緊急救助科技。
 
近來台灣關於駕駛猝死於車輛駕駛座上的消息時有耳聞,這除了反應駕駛本身的健康問題外,對於整體交通安全其實也息息相關,關於此問題的研究,BMW旗下Research and Technology研發科技部門,便有著名為〝SmartSenior〞的研究單位,期望能針對〝Safety in an emergency〞緊急情況中的道路安全議題作出研就與對策。

 
除了高齡駕駛外,其實具有某些病症的駕駛們也需要相當注重自身健康狀況。
 
BMW研發科技部門所主導的Safety in an emergency研究議題,乃針對高齡駕駛為主要研究對象,如擁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相關疾病,如在駕駛過程中發生緊急的心臟衰竭等症狀,而導致無法繼續維持當時的駕駛動作,車輛要如何以輔助科技,幫助駕駛迅速離開路面並避免威脅道路其他車輛的安全,成為了Safety in an emergency此議題研究主題。

身為SmartSenior 研究單位的負責人Ralf Decke表示:「我們希望能盡量避免與健康有關的問題,所造成的交通意外事故發生。」為此,研究單位內的工程師們,整合了現有的BMW車用輔助科技,包含最基本的車輛警示功能、車輛自動駕駛、緊急連絡與救援支援體系等的建置等,都將是緊急狀況時,可幫上忙的關鍵系統。

其中,BMW現有的ConnectedDrive無線上網系統,可支援如BMW Online上網服務、BMW Assist自動緊急呼叫系統、BMW TeleServices電話服務,與緊急自動呼叫與定位服務等功能,藉由此系統,可迅速的找出發生緊急意外駕駛的位置,而在此之前,還可藉由其他相關的配備發現駕駛的異常身體狀態,以如車道偏離系統、主動式巡航系統等,發現駕駛較不尋常的駕駛狀態,但要精準的偵測駕駛精神與身體狀態的科技則尚處研發階段;另外於發生意外後的瞬間,可藉由如氣囊與安全帶的作動等訊息透過傳輸,讓系統中心於第一時間發現意外情形,並同時對應支援醫療救助。

負責SmartSenior此專案的部門,共有29為各方領域的工程師,BMW對其投資高達2,500萬歐元,期望能對於研發領域與產業技術進步有所貢獻。

 
未來如BMW所投身研究的緊急救助科技更為成熟,期望能發揮提前預防、事後迅速補救的效果。
 

   新聞列表(06/05/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