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ERRARI油電環保路開始邁進!執行長首度表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1/2009)
字級設定:
 
FERRARI執行長Amedeo Felisa日前於訪問時正式確定,未來FERRARI將會有著替代能源科技導入市場。
 
在原廠設計草圖的曝光後,全球車壇開始猜測FERRARI未來的Hybrid動向,在眾說紛紜的情形中,FERRARI執行長Amedeo Felisa終於發表言論以正視聽。Amedeo Felisa表示,除了傳統的V8與V12引擎系列外,未來FERRARI旗下還會有具備環保節能概念的動力系統研發,Hybrid當然就是主力之一!

 
先前FERRARI曝光的Hybrid/4WD技術草圖。
 
終於,透過Amedeo Felisa的證實,描繪出了FERRARI未來的研發輪廓,會有此環保路線,或許也可說是妥協,主要還是考量歐洲將於2014年施行的EU6排放法規。

未來的方向,Amedeo Felisa進一步表示,如同見光的設計圖般,除了Hybrid系統已箭在弦上、工程師開始投入研發動作外,其他包含如Biofuel生質燃料的運用、渦輪增壓引擎的開發等也皆有可能,未來將視研發成本與效應作更進一步的評估。

「目前California車型上所搭載的ECU行車電腦,以可對應車輛使用E85酒精汽油作出的微調動作」Amedeo Felisa說道。此消息也清楚表示,FERRARI早已開始投身替代燃料的研發動作,但採取鴨子滑水的低調姿態,若不是Amedeo Felisa說漏嘴,或許還有很多車迷認為,FERRARI依舊獨我的不斷朝著高性能目標而背離環保面向。

FERRARI內部早已對替代能源議題宇科技進行研究與計畫。

成果最快何時可以展現?Amedeo Felisa也透露,今年底的北美洛杉磯車展,或許會有令車迷眼睛為之一亮的科技現身!

KERS見端倪

透過Amedeo Felisa的說明,對於FERRARI未來發展有著進一步的了解,但FERRARI的Hybrid科技,或是先前所提的4×4技術從何獲取?筆者根據比對分析,發現了其中奧妙,各位車迷還記得,於今年F1賽事所運用的KERS嗎?

全名為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s的KERS,中文意指為是動能回收系統,可在車輛如收油或煞車過程中,將車輛藉由引擎運轉、煞車作動所產生的能量藉由KERS內所配置的系統輸回至其所搭載的電池中。

目前在F1所運用的KERS,主要以機械式與電池式兩種為主,前者利用「飛輪」此結構儲存能量,當車輛如在出彎加速、需要瞬間動力時,可將飛輪所儲存的動力全數輸出;而電池式則就以目前慣用的鋰電池作為能量儲存處,將引擎與煞車產生的能量轉化成電力儲存,當車輛需要瞬間動力支援時,可透過駕駛對於按鈕的操作將電能瞬間釋放成驅動力。

其實KERS系統,與當前車壇中Hybrid油電混和車款所使用的煞車能量回收系統相當類似,不過由於FERRARI目前尚未有Hybrid車款的相關技術,卻因為F1賽事的因素,開發了KERS此能量回收系統,所以造就了FERRARI未來的Hybrid動力系統研發路線與其他車廠不同,乃是從賽車領域回饋至量產領域,不過這模式,也是FERRARI再開發高性能跑車時所慣用的。

如果未來的FERRARI Hybrid動力系統問世,根據目前Hybrid系統分級,僅有能量回收系統加載,應僅可歸類於Micro Hybrid此級距,也就是與其他僅有加裝Start & Stop系統的車款相同,不過由於能量回收系統的高成本,讓人質疑如果僅有此系統的加裝,是否合乎成本考量?

成本關鍵

以FERRARI於F1領域所使用的KERS系統而論,其電池乃是向法國SAFT此均工業電池專家所購買,單體就要價高達三萬歐元,新台幣破百萬的售價,就算加諸在新台幣千萬等級的FERRARI超跑上,也超過了車價的十分之一,這還僅止於電池的價格,還不包含其他如動力分配裝置、能量系統管理、剎車能量回充及高效能發電機等相關配備,林林總總,成本絕對更為驚人。

同時,以先前公佈的設計圖而論,除了以能量回收系統為主所打造出的Hybrid系統外,還有可能會配合著四輪驅動系統誕生,根據分析,有可能比照現行Hybrid車款設計,在一般低速模式中,以電力驅動前輪(或設定的輪軸),而當需要瞬間動力或全油門加速時,電力方才會輸出至前後輪,但以此模式看來,單僅有以能量回收系統作為電力來源,又可能會有能量不足的疑慮。

逐層分析,未來FERRARI的Hybrid科技仍未見明朗,到底FERRARI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AutoNet將持續為各位車迷追蹤了解!

 
未來FERRARI的環保之路為何?一起關心!
 

   新聞列表(06/11/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