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剛柔並濟!MINI Cooper S Cabrio試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23/2009)
字級設定:
依稀記得約莫四年前,駕著原廠代號R52的前代MINI Cooper S Cabrio於台北市區與郊區穿梭,那緊致的身型,剛柔並濟的魅力,剛,指的是其比照go-kart般的操控魔力,柔,則是其藉由匠心獨具的設計語彙所造就出的時尚韻味,就算只有一日的短暫相處,但每每於道路上遇到MINI Cabrio車型,總這麼不自覺得回頭多看一眼,一面肯定同道中人的選擇,一方面,也趁機回味過去的邂逅。

比起MINI Cooper S,很明顯的Cooper S Cabrio具備的魅力,是在其原有基礎上,再加上所謂的上空機制,所伴隨而來的開篷魅力。或許從此角度切入,Cooper S Cabrio絕對是較Cooper S有著加乘作用,不過以過去經驗,筆者還是要提醒你,這上空的選擇,還是需在得失之間作平衡。很明顯的,得,乃是上文所述的開篷吸引力,但當你選擇了此點,也必須要於某些方面作出退步,且這退步難以忽略,也就是車身剛性的下降,別以為只有我如此敏感,如果你曾擁有Cooper S與Cooper S Cabrio的駕駛經驗,兩者的差異,不用我說你也會察覺。

四年前,筆者試駕了原廠代號R52的前代MINI Cooper S Cabrio,其出色的上空魅力至今深印腦海。

前代試駕車型為紅色塗裝,很明顯的與此次試駕主角相比,造型上的熱火度遜色不少!

好吧!我承認我碎嘴了點,或許「車身剛性」這點,對於諸多消費者而言並非決定購車動機的關鍵,對於許多感性主導的購車族而言,那開著篷,徜徉於海岸線間,那陽光灑下的溫暖感,更讓一旁的路人感受你擁有Cooper S Cabrio的自信與愉悅,管他剛性差異為何,開了篷,就是Cooper S Cabrio最大的價值展現!

少掉了車頂鋼材結構,MINI Cooper S Cabrio較MINI Cooper S多出了125kg用以補強車體剛性。

基礎近似 細節設計添魅力

如果照此邏輯,於上月下旬方於台灣豋場的全新世代、原廠代號R57的MINI Cooper S Cabrio,也就是此次的試車主角,也絕對可受到你的肯定。承襲了新世代MINI與前代相較之下不甚明顯的改款差異,如果R57 Cooper S Cabrio快速從你身旁呼嘯而過,一時之間你可能難以察覺世代分別,但這也意味著,過去MINI引以為傲、備受肯定的媚惑身影,除了細部的修整外,以相當完整的姿態延伸至新世代,讓全新的MINI Cooper S Cabrio整體外表散發吸引力依舊出色,當然,這是在你肯定上代車身造型的前提上。

對於擁有新舊世代試駕經驗的我,必須承認新世代MINI Cooper S Cabrio更加吸引我,而其關鍵,乃是出在此次試駕的搶眼〝Interchange Yellow〞車色(筆者認為稍微偏向芥茉黃),配上象徵GT精神的引擎蓋雙黑色拉線,更與車身上諸多黑色設計相呼應,如黑色的軟篷、網狀造型的水箱罩與氣壩、輪拱與側裙、車外後適鏡與前擋風玻璃外框等,最後配上〝Black Star Bullet〞雙色鋁合金輪圈,相較於當時試駕第一代車型的全紅車色,相信你也可以認同我,此次的試駕主角吸睛力真的提升很多!

採用〝Interchange Yellow〞車色的全新MINI Cooper S Cabrio,與車身部分其他黑色對稱對比搶眼。

外觀上多處的獨有設計,成為了辨識MINI Cooper S Cabrio的最佳特徵。

坐進具備如此視覺效果的車殼內,立刻發現到原廠強調〝Always Open〞的心意,如此特別且高度一致性的車內鋪陳,你怎捨得讓它遮蔽於敞篷之下?除了熟悉、以飛機駕駛座艙為設計概念的控台隔局外,更巧妙運用著「色彩」密技,讓此次主角MINI Cooper S Cabrio的車室內,配上了與車色同色的飾板,包含貫穿控台的大片飾板、橢圓狀的門上飾板,別忘了還有充分導入黃色線條的座椅編縫,如此整體搭配,雖然試車當天外頭艷陽高照,溫度絕不低於攝氏35度,但還是很難抵擋我開篷的決心!

新世代MINI Cooper S Cabrio車室內質感與設計感依舊出色,且更導入與車色相同的飾板。

此次試駕的MINI Cooper S Cabrio車型前後座椅皆導入黃色線條縫製,與車色相呼應。

車室內處處充滿著圓形設計基因,其中控台更以MINI飛翼廠徽作為設計靈感。

當然你也可以依照自身想法,搭配出更出色的色彩搭配,但在此之前,此次試駕的MINI Cooper S Cabrio車型,絕對是你可參考的對象。

後廂容積可在開篷的125L至關篷時的660L間變換。

你應該發現了,以上皆是自身對於此次試駕主角MINI Cooper S Cabrio造型面的感受,也可說是偏向「柔性」的一面吧!但別忘了,立基於MINI Cooper S車型上,性能自然令人期待,表現如何?先告訴你,與充滿時尚韻味的外表大相逕庭,可是剛烈的很!

剛烈個性 實際操駕全展現

雖然從數據面,新世代的MINI Cooper S Cabrio車型與前代差異不大,但骨子裡的動力系統,可是經過大幅度的變異,由BMW與PSA合作打造的全新1.6L汽油引擎,不同於前代的機械增壓系統加持,而是全新換上了渦輪增壓系統,加上MINI原廠刻意的調校,從踩下油門開始,就可發現驚人的差異。

由BMW與PSA合作打造的此具1.6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175hp,峰值扭力為24.5kgm,超增壓時更可達26.5kgm。

無論開關篷,輕踩油門,你便可以清楚聆聽到從MINI Cooper S Cabrio引擎室內傳來渦輪增壓系統的作動聲浪,高頻的吸氣聲,與洩壓閥的洩氣聲等,一來一往的挑逗你大腳油門的慾望。我承認我難以抵抗此誘惑,在路況允許之下,大腳油門期望能盡情榨出MINI Cooper S Cabrio極限,很快的,MINI Cooper S Cabrio以明顯的加速力道回饋,於自排模式中,MINI Cooper S Cabrio的加速表現隨著較為直接且稍重腳的油門反應成正比,從低速開始快速湧現的加速力道,且當給的油門越深,你更可清楚從深陷座椅幅度感受到令人滿意的加速感,引擎室的運轉聲浪伴隨著後方刻意調校飽滿且渾厚的排氣音浪,更強化了MINI Cooper S Cabrio的整體武裝,雖然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為7.7秒成績,但在聽覺的加持下,這7.7秒絕對有著更銷魂的呈現。

藉由渦輪增壓系統加持,MINI Cooper S Cabrio加速表現輕盈且力道飽滿,伴隨著引擎與排氣聲浪,氣勢超越車身格局!

只有跑跑直線,的確浪費了MINI Cooper S Cabrio的車格設定,這重手且相當直接的轉向手感,配上硬派十足的懸吊設定,念頭一轉將MINI Cooper S Cabrio丟入彎道,車頭的轉向直接到令人驚訝,沒有任何多餘的擺動與遲疑,車頭角度立刻隨著方向盤轉動角度切入,由於短截的軸距長度讓後軸的跟進速度更是出乎意料的快速,且在硬朗的懸吊支撐下充分消弭車身側傾,過彎動作就在瞬間完成,就算撤去頭頂硬篷,這卡丁車的過彎樂趣,依舊被充分的保留。

可惜的,礙於極短的試駕時間,沒有太多時間於山道上盡情測試MINI Cooper S Cabrio的動態極限,僅把握住市區穿梭時間,趁著車流量較少的路段,於轉彎時充分體驗MINI Cooper S Cabrio彎中表現;經過反覆測試,或許是由於較MINI Cooper S車型多出125kg的車身重量吧!要論整體反應的輕盈,還是以MINI Cooper S Coupe車型佔了上風,雖然MINI Cooper S Cabrio表現也非弱者,但可能因為MINI Cooper S出色的實力令人印象深刻,比較心態作祟下,方會有著如此差異感想。

雖然相較於MINI Cooper S而言,MINI Cooper S Cabrio動態表現稍微中庸了點,但於鋼砲極距中,依舊是位狠角色!

在「剛烈」的面向中,MINI Cooper S Cabrio也以變速系統的調校中呈現,以手排模式前進時,在同一檔位的油門收放,竟可出現相當近似於手排車型那動力傳輸頓挫的感受,反覆驗證,筆者甚至開始質疑是否手上拿的規格資料錯誤,此變速箱是否為手排變速箱為基礎打造的「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機構?再次確認下,沒錯,這就不得不佩服原廠工程師的苦心調校了,能以此自排變速箱營造出如此直接且熱血的反應,而當深踩油門於高轉速進行換檔時,那清晰的動力銜接動作,再次刺激著血液中的腎上腺素,碰!碰!機械原味的本格,讓人對此小傢伙的嗆辣與堅持,有著肅然起敬的敬佩。

經過刻意調校,此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具有近似於單離合器自手排的直接傳輸效應,且可透過排檔桿與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升降檔動作。

如同上文所述,硬朗的懸吊支撐,的確讓過彎時的MINI Cooper S Cabrio過癮不已,但在台北市區穿梭的我,卻飽受著堪稱惡劣的道路品質苦毒,原廠所提供的懸吊Q度難以對應滿佈的坑洞與高低落差,在幾次懸吊行程近乎觸底的驚險狀態中,我不得不放慢車速,在感嘆著英雄無用武之地同時,也同時回味方才的車身表現,的確,除了靈活度的差異外,MINI Cooper S Cabrio車身剛性如同前代車型般,依舊較MINI Cooper S有著明顯落差。

硬派的轉向與懸吊系統,對於市區駕駛而言稍微影響了舒適表現。

剛柔平衡?理性感性自己決定

對於較駕駛個性熱血的我,這車身剛性上的程度差異,不諱言的的確影響了我駕駛心情,且在台北到路品質的不斷刺激中,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這差異。當我正處於失落的心情中,趁著即將結束此試車之旅前,再次敞開軟篷,此時灑下的陽光,與一旁路人投射的欽羨眼光,抬頭看看這城市,感受這難得的放鬆午後,管他剛性為何,我,妥協在MINI Cooper S Cabrio的無比柔情中!

駕著開篷後的MINI Cooper S Cabrio,帶來的恣意感受可彌補過相較於MINI Cooper S性能面表現的不足。


   新聞列表(07/23/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