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歐皮日骨 油電掀背:LEXUS CT200h法國試駕印象∼操駕樂趣與油耗
AUTONET記者:Gilbert(11/02/2010)
字級設定:
 
CT200h在法國鄉間小路奔馳,頗有歐系車款的風味。
 
歐洲市場雖然是相當的開放,不論是美系、日系或是韓系的車款,在歐洲市場上都能得見,但在開放的市場背後,其實歐洲人的消費習慣卻是相當的保守,這點在歐洲汽車市場的前10大暢銷車款,清一色都是歐洲本土產品的趨勢而看出些許的端倪。

有鑑於此,LEXUS為了要讓CT200h更能夠貼近歐洲消費者的青睞,自然而然就是希望讓CT200h不論是看起來,甚至是開起來都要像個歐系車款才行。也因此,為了營造出與歐系掀背車款相仿的操控路感,LEXUS特別著重在CT200h的車身剛性的加強部分,讓它得以擁有相當明顯的道路回饋,紮實的反應以及沈穩的操駕性能。

從此圖可以明顯看出在車身上拉桿的位置設有特殊的避震機構。

為此,LEXUS還特別為CT200h開發出一種十分有趣的設計,藉由看似在前/後避震器塔頂上所安裝的車身上拉桿結構中,改為使用一種內含有緩衝結構的拉桿,其主要的功用就是要快速吸收車身的震動,達到制震、穩定車身的最佳效果。這樣的說明或許讀者們還是很難體會,因為我當時聽著原廠工程師的解說也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是當工程師拿出二塊相同的金屬材質方框,其中一塊內部裝設有一避震結構,結果在用力敲擊之下,沒有避震結構的金屬方框持續散發著金屬震動的低頻餘韻,但是裝有避震結構的方框卻夠在短時間內立即消音!這樣的簡單實驗確實令人立即瞭解到這特別結構的設計意涵!

215/45R17的胎圈組合,尺碼適中符合需求。

頭燈組下緣設有LED日間行車燈組。

如同LS車系一樣,CT200h的尾燈也帶有L型的線條。

只是這樣的作法在現實應用,真的會產生明顯的差別嗎?筆者正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裡,滿肚子疑問的拿著鑰匙上了車,前往目的地集合去!

在歐洲的一般小徑之中,崎嶇的路面時常可以遇到,甚至地面還是用石子所鋪設的,歷史悠久的味道開啟車來也確實別有一番韻味!然而,在這樣的路面上,也正體驗出CT200h所刻意表達的訴求!

從車尾的角度看去,CT200h頗有短小精悍之感。

沒錯,CT200h想要展現的就像一般人所認知的歐系車款一樣,十足強悍的車身剛性!因為當我駕著CT200h行經路面上的坑洞時,明顯的路面回饋宛如是在開著性能強悍的終極鋼砲一樣,對於路面上車輪所壓過的一點一滴小東西,駕駛人似乎都能透過椅子的震動反饋來一一分辨出來。只是有趣的是,這些從底盤傳遞而來的訊息是十分明顯,但是方向盤的手感與其相比,卻好像還反而少了一點豐富的滋味。

如果沒有中控台上的大型螢幕,也可選用建於後視鏡的倒車螢幕。

姑且不論這樣的設定究竟成不成功,但是對我來說倒是個相當陌生的體驗,因為CT200h本身就不是一個正統的歐系掀背車,自然會有著一些與眾不同的詮釋,或者說是種〝特色〞!

而CT200h最大的特色,自然是它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引擎。這款標榜全球第一款搭載油電混合系統的高級掀被車款,CT200h搭載著與TOYOTA Prius幾乎完全相同的動力配置,採用1.8L引擎搭配可輸出80hp的馬達,建構出最大可達136hp的動力輸出,但是藉由軟體程式的修改,讓CT200h可不是一廂情願的以節能減碳為依歸,取而代之的則是意圖在節能減碳的同時,也兼顧著駕馭樂趣的營造。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基本架構與Prisu完全相同。

所以LEXUS特別為CT200h設置了一套旋鈕與EV Mode的按鍵,旋鈕的部分可以藉由左/右旋轉與按下的方式,在ECO、Normal與Sport三種動力模式中進行選擇,有趣的是,當選擇Sport模式的時候,無論是旋鈕下方的燈光或是儀表背景都會瞬間由藍色轉換為紅色,來彰顯出Sport模式的戰鬥氣息。至於EV Mode的按鍵則是容許以純電力來行駛車輛,但必須是在電池充滿電力的時候,方能進行。

只是根據LEXUS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CT200h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10.3秒,極速則為180km/h,這樣的性能表現比起BMW 120i(9.2秒,213km/h)都還要遜色一些,顯然CT200h空有一身好底子,但油電混合系統尚無法提供更強勁的動力,讓它發揮出更具競爭力的性能。但反過來說,CT200h在擁有這樣的性能條件下,也能同時發揮出每公升汽油行駛26.3km的平均油耗表現,而且每公里的OC2排放還僅有87g而已,在環保議題上可說是遠遠領先著歐系同級車款。
ECO模式下的藍色儀表背景燈號。

Sport模式下,儀表背景燈號改為紅色,提升戰鬥指數。


   新聞列表(11/02/2010)

歐皮日骨 油電掀背:LEXUS CT200h法國試駕印象∼內裝鋪陳 歐皮日骨 油電掀背:LEXUS CT200h法國試駕印象∼操駕樂趣與油耗
歐皮日骨 油電掀背:LEXUS CT200h法國試駕印象∼市場背景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