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頂級LSUV的最佳解答!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帶你領略王者之風
AUTONET記者:Sam(11/11/2011)
字級設定:
2005年,領導全球休旅工藝先趨的LAND ROVER正式推出集最新科技與經典傳統的工藝於一身、而淬鍊出具有跑車動力及外觀的Range Rover Sport,這輛堪稱LAND ROVE家族成員中最具有廣泛全方位實力的LSUV成功將跑車化元素融入其中,展現出濃厚的運動設計風格,號稱是LAND ROVER當時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操控能力最佳的頂尖LUSV代表作!


從前,有誰聽過越野能力堅強的吉普車款能與時尚劃上等號?誰可以在越野癲簸時顧及車室乘員的乘坐舒適?又有誰想像過擁有強悍的越野實力時,又能兼顧到操控、高速的巡航功力?做為LAND ROVER對這些問題的最佳解答,Range Rover Sport不僅在高速奔馳下最能展現優異的動力性能,即使長途行馳也能提供絕佳的舒適性。不過在敘敘道來2005年光耀登場的Range Rover Sport之前,且讓我們一同回到2004年,回顧在日內瓦車展掀起的一場名為Range Stormer Concept的風暴,它,正是Range Rover Sport的前身。

Range Rover Sport前身-Range Stormer Concept

Range Rover Sport前身 Range Stormer Concept風暴登場

作為Range Rover Sport的基礎車型,Range Stormer Concept於2004年底特律車展正式登場時,正如其〝Stormer〞之名,以優美的線條車身、卓越的越野性能掀起了一陣風暴。作為將來Range Rover頂級車系擴展陣容的起點,Range Rover三門概念車顛覆了LAND ROVER的傳統造型思維,不僅以一身亮眼的橘色車身塗裝展現在世人眼前,壓低的身形搭配22吋鋁合金輪圈、鍘刀式車門及四出式方形排氣尾管,加上內裝獨特的2+2座椅配置以呼應其跑車化小型運動LSUV的設計取向,所確立的新家族風格表露無遺,為LAND ROVER樹立了一個全新車型平台,也為日後的Range Rover Sport打造出極為獨特、動感且新穎的基礎。

鍘刀式車門

這輛性能四驅車為了傳遞LAND ROVER頂級運動化LSUV的新形象,搭載了4.0LV8機械增壓引擎,可提供370hp的最大馬力及53.6kgm的峰值扭力,並配備當代創新的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透過懸吊系統、動力配置、油門反應及循跡防滑控制的全面優化,無論on-road路駕或off-road越野都能提供極佳的穩定性及操駕性,只需根據不同需求選擇從硬派訴求的Dynamic賽道模式、到Mud and Ruts泥濘模式或General Driving一般模式等六種不同駕駛模式,便能提供最完美的乘駕感受。


Range Stormer Concept可說是為Range Rover半獨立成為LAND ROVER旗下頂級品牌的企圖開創先河,如新一代Discovery等沿用同一底盤衍生的車款也在日後陸續衍生,代代傳遞屬於頂級運動化LSUV的全新形象。甫登場便引發各界高度矚目及廣泛討論,對於未來定裝的造型也臆測不斷。到了2005年1月的底特律車展,Range Stormer量產版本終於在萬眾期盼之下再度現身,並定名為「Range Rover Sport」,2005第二季正式進軍全球LSUV車市場,以睥睨同級車的堅強實力步上王者之路!

動感與奢華相得益彰 流線輪廓霸氣萬千

繼閃亮的中堅車款Discovery 3掀起市場一陣漣漪後,Range Rover Sport這款現代化、線條優美並運用高科技的車種更將對市場投入一巨型炸彈,誠如LAND ROVER前任設計總監Geoff Upex所言:「我們能將LAND ROVER的設計理念套用在截然不同的車型上,進而承襲LAND ROVER家族設計風格,讓您看到前所未見的LAND ROVER。」Range Rover Sport的定位為先前LAND ROVER從未出現過的新級距,無論是乘坐舒適性、敏捷的操控性、多功能配備及指揮艙座駕的君臨天下之感。


在全國車迷的千呼萬喚之下,繼2005第二季正式進軍全球LSUV車市場後,Range Rover Sport終於在2005年9月引進台灣,瞄準BMW X5與PORSCHE Cayenne等車款為對手強悍上市;更於2010年再度引進2011年式Range Rover Sport,以更加簡潔明快、剛勁硬朗的外觀形象,與高性能新引擎達到〝型神合一〞,動感與奢華相得益彰,堪稱全方位運動型SUV的典範之作。


光聽命名便可得知,車身尺碼4783×2004×1832mm、軸距2745mm的Range Rover Sport既有Range Rover的舒適豪華、又擁有高超的〝Sport〞能力。為了創造出一種更具霸氣與運動性的流線輪廓,Range Rover Sport擷取了旗艦車款Range Rover的造型特色,例如獨特的漂浮式車頂、極具風味的窗柱及蚌式引擎蓋,並以一種完全屬於Range Rover Sport的嶄新設計手法完美融合,增添跑車流線造型,明顯將車頂線條更為向後傾斜,創造出一種強烈躍動的視覺效果;碩大的擾流尾翼,讓線條傾斜的車頂在視覺上更形延伸,猶如渾然天成的運動化跑車外觀,再加上小尺寸車柱塑造出冼鍊和近乎雙門車的外觀印象,完全展現出Range Rover Sport流暢滑順的獨特跑車風格,即使在完全靜止狀態,也能散發出一股蓄勢待發的鮮明意念。


前方霸氣十足的車頭相當類似Range Rover的幾何構成,水箱護罩上更輔以深、淺對比的霧面金屬處理,加上鏤空的設計,性能風格輕易展現,黑色底面的LED燈組組成則更添王者氣勢。兩旁的散熱孔同樣以金屬霧面處理、並加上性能車款最常見的網狀設計,與前方水箱護罩相互輝映,後方則使用了雙出式排氣管設計;車尾設計也改以較傾斜的線條處理,20吋大型輪圈除了視覺上的震撼效果,對於高速的穩定性也極有助益;雖然整體風格較過去方正的LAND ROVER車款有所不同,但仍能讓人輕易認出LAND ROVER的一貫風格,猶如渾然天成的運動化跑車外觀,每每輕易擄獲眾人目光,讓人血脈賁張、心跳加速。


人車合一的駕駛座設計 豪華內裝體現精緻質感

Range Rover Sport的內裝設計刻意營造出環繞駕駛者的意象,LAND ROVER著名的指揮控制座位設計能夠讓駕駛者明確感受到外部行車環境的全方位掌控,視線也能自然落在前擋風玻璃正中央的水平線上,可謂是最理想的駕駛姿勢,即使長途駕駛也不會覺得疲累;加上所有控鍵都經過精細安排,駕駛者可以自然且快速的操作,配合5吋多媒體行車螢幕讓整個駕駛座營造出簡潔俐感的科技感,並給予駕駛與Range Rover Sport〝人車合一〞之感。

Range Rover Sport車室維持LAND ROVER一貫的方正格局,再藉由黑色基調內裝帶出些許性能意味。

車室內雖然維持著LAND ROVER一貫的方正格局,不過藉由黑色基調內裝帶出些許性能意味,加上霧面木紋飾板、金屬飾板等交叉混搭,又營造出另一種優雅的科技時尚美感;而藉由網狀透氣材質打造的「全人化」設計電動可調座椅,略帶運動氣息之餘,更提供了最傑出的支撐性與包覆性,帶給全車乘員最舒適的乘坐感受,車室空間也在水準之上。除此之外,Range Rover Sport的每一樣內裝材質甚至還經過「氣味審核小組」的精細評估,確保不會散發出令人不悅的氣味,整體而言只有〝講究〞二字能夠形容。

「全人化」設計電動可調座椅提供傑出的支撐性與包覆性。

Range Rover Sport的每一樣內裝材質經過「氣味審核小組」的精細評估,確保不會散發出令人不悅的氣味。


除了強調了運動特質外,對於小處的體貼心意仍從未忽略,前座內建CD置物架的大容量雙層手套箱、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後座的出風口與AV端子等,無論是前座或是後座乘客皆在Range Rover Sport無微不至的照顧範圍內,而頂級車款上特別為後座乘員規劃了一套包括雙顯示螢幕系統的DVD影音娛樂配備組合,更使得Range Rover Sport成為移動家庭劇院,並配備harmon/kardon品牌的Premium ICE揚聲系統,擁有7.1聲道回饋及多達14支喇叭,其中包括一組低頻率重低音喇叭,這套系統也提供獨特的LOGIC7環繞式音效,以確保後座乘客也能聽到與前座乘客相同的環繞音場效果,其聆賞的質感非常精緻而細膩,乘員們可以在靜謐的車室內享受最極致的音樂饗宴,讓行車旅途充滿無限樂趣。


頂級LSUV動力非凡 多方性能全面照顧

Range Rover Sport在設計時特別著重於一般道路的行駛,特別在高速行駛時的動力性能表現也就更為突出。相較舊有Range Rover Sport車型所搭載的4.4L自然進氣V8汽油引擎、4.2L機械增壓V8汽油引擎及2.7L TDV6柴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現行的2011年式Range Rover Sport更導入排氣量達5.0L的汽油V8機械增壓及自然進氣引擎,另有3.0L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提供更為優異的柴力加持,再度為〝頂級LSUV〞創下難以超越的巔峰!

2011年式Range Rover Sport導入5.0L汽油V8機械增壓及自然進氣引擎,另有3.0L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身為頂級性能旗艦LSUV,搭載5.0L V8機械增壓汽油引擎的Range Rover Sport配置ZF HP28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能夠毫不費力的爆發出510hp/6000rpm最大馬力的卓越性能,在極低的引擎轉速區域下,也可以提供63.8kgm/2500rpm的峰值扭力,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6.2秒,安全極速可達225km/h;此外5.0L V8自然進氣引擎則提供了375hp的最大馬力以及52kgm的峰值扭力;另外柴油版本所搭載的3.0L TDV6柴油引擎也有245hp最大馬力與61.18kgm峰值扭力的表現。在一般的自排模式操作狀況下,變速箱提供了平順與更為精緻的換檔表現,而當駕駛者選擇了「CommandShift手排模式」或是自排模式下的「Sport運動模式」,變速箱就會與引擎作最佳化的結合,提供更為精力旺盛的操控反應。


而最新引進的e-TERRAIN技術是LAND ROVER所採取的一系列降低油耗和減少CO2排放措施,同時確保Range Rover Sport在動態特性和越野能力不受影響;在e-TERRAIN技術加持下,3.0L TDV6柴油引擎與5.0L V8機械增壓引擎在經濟效能方面獲得了同步提升,5.0L V8引擎油耗效率提升6.2%來到6.7km/l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提升了7%為348g/km;3.0L柴油引擎油耗效率也提升8.9%來到10.8km/l,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43 g/km。


就帳面上的數字評斷,Range Rover Sport動力表現於LSUV領域中足以名列前矛,經過特別設計的ZF HP28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由於離合器內建了額外的金屬板,可使每次的換檔過程中更加順暢,也可同時兼顧耐用度,不過最令人感到佩服的,便是取材自同集團的頂級跑車品牌ASTON MARTIN旗下DB9跑車的變速箱監理程式與引擎監理系統的溝通介面,一派跑車設定的操控導向,擁有進階的學習功能,更能提供迅速、積極的換檔模式,搭配輸出強悍的動力,讓Range Rover Sport無論是靜止起步,或是出彎加速、亦或是高轉速的巡航,皆能提供充沛的動力支援,強大的扭力更擁有明顯的貼背感受,而V8引擎的怒吼聲也在原廠的刻意凸顯下直接灌入駕駛耳中,不過絕對不是吵雜,而是令人激情的澎湃!


懸吊系統方面,Range Rover Sport配置一組全獨立式的懸吊系統,加上最新世代的EAS電子氣壓懸吊系統,營造出最強悍的動態操控性能、輕巧的行路舒適性及堅軔的Off-Road越野能力。除此之外,LAND ROVER獨有的Dynamic Response動態反應系統也能增進過彎的極限性能,同時依然可以帶給乘員足夠的舒適性,而此一系統也是LAND ROVER獨立研發的成果,首度運用在Range Rover Sport車款,也是LSUV首創。

2012年式Range Rover Sport的底盤系統也提升了車輛的動態性能和操控性,讓駕駛者可以充分發揮新引擎的性能,LAND ROVER領先車壇首度導入了主動式動態匹配系統(Adaptive Dynamics System),與現有主動懸吊控制系統配合作動,可持續優化減震器設置以適應最大範圍的駕駛條件,進而增強對車輛的行駛和操控性能的控制;再加上可調節避震器閥門技術™(DampTronic Valve Technology™ )的精密減震裝置取代傳統避震器,該裝置使用可連續調節的減震閥,在舒適性及控制性之間調節出最佳平衡。


另外像是新版Roll Stability Control側傾穩定控制系統、Terrain Response地形適應系統和Hill Descent Control陡坡緩降控制系統的改版提升,更有助於提供更具運動感和更加靈敏的駕駛感受,當駕駛者選擇新的“Dynamic”模式後,Terrain Response地形適應系統將調整車輛底盤和動力的搭配,進而整合主動式動態匹配系統使車身控制更緊密,轉向更加靈敏。同時,油門踏板行程、穩定性控制和換檔設置也更具動感。

對於一輛重達2.5噸的LSUV車款而言,Range Rover Sport的動態表現絕對是十分傑出的,無論是指向性、靈敏度或是側傾的抑制,皆擁有相當近似性能房車的演出,搭配較為硬朗的懸吊阻尼,營造出一般道路行駛的精緻性;而車體堅實度與抗扭轉剛性,更為Off-Road越野操控創造令人驚艷的越野表現,但也同時擁有絕佳韌性及輕量化材質,不僅讓油耗表現更好,對於一般道路與越野路況的操控助益甚大。駕馭著一款如此性能訴求強烈的LSUV,確實讓人無時無刻感到熱血沸騰,給人血脈賁張的操駕感受!

全地域四迴路ABS煞車防鎖死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控制系統、EBA煞車緊急強度輔助系統等多項主動性安全防護系統的配置,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頂尖科技打造第一安全

優異的動力性能表現、動態操控的傑出科技、堅實耐用的車體整合式底盤,為Range Rover Sport打下穩固的基礎,然而身為具備所有LAND ROVER最新科技的頂級LSUV,Range Rover Sport除了配置4X4 Driver Interface駕駛介面系統,還配置了Adaptive cruise Control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能夠偵測與車頭前方車輛之間的距離,根據實際需要自動啟動油門以及煞車系統,也讓Range Rover Sport成為當代唯一使用此系統的LSUV車款。


而Range Rover Sport也配置了各項完美的主動性安全防護系統,包括:全地域四迴路ABS煞車防鎖死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控制系統、EBA煞車緊急強度輔助系統、ETC四輪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D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還配有專利拖車倒車輔助(Reverse Tow Assist)和拖鉤輔助(Tow Hitch Assist)功能,結合5個數位攝影鏡頭為駐車、拖車牽引和越野操控的機能帶來更便利的輔助;幫助駕駛者維持車輛控制與避免危險,進而妥善保護車室內的全車乘員,透過極其完善的安全配備提供最安全的行車環境。也確實讓Range Rover Sport顛覆了國內LSUV車壇的各項頂尖科技,帶領所有台灣消費者走進了LSUV級距的全新境界!


〝完美〞定義最新解 最新12年式車款將於台北車展發表

若說Range Rover是貴族用來假日出外打獵的旗艦休旅,那Range Rover Sport可以說是都會菁英們堅持自我休閒生活風格,又要具備跑車般強勁行動力的最佳代表。在全球豪華車壇擁有極為獨特的產品定位的它,不但承襲了Range Rover頂級豪華越野旗艦的頂尖優生血統,又融入一具與性能跑車同等級的強勁心臟,以打敗所有車壇的頂尖性能化跑格LSUV為目標,誓在全球車壇發光發熱。


號稱LAND ROVER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性能旗艦,Range Rover Sport的實質成就也相當不凡,全球知名專業雜誌4x4 Magazine過去便曾選出Range Rover Sport為2006年年度最佳4X4車款;更曾榮獲英國、法國、美國等2006年的SUV of the Year大獎,儼然是LSUV中的頂級天王。

5.0L V8機械增壓版本最新12年式車款將於台北車展發表,並同步發表最新售價,套在這輛跑車性能與越野能力兼具的LSUV也絕對是物超所值。當我們將剽悍動能與時尚外觀、越野實力與舒適感受這樣對立且衝突的形容詞融合在一起,所得出最完美的答案就是-Range Rover Sport!




   新聞列表(11/11/2011)

挑動時尚、英倫經典,Range Rover Evoque開創頂級SUV新領域 以時尚豪華與科技環保為原點,Range Rover王者之風、再創新局!
頂級LSUV的最佳解答!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帶你領略王者之風 無可動搖的皇家風範,完美結合強大性能與極致豪華LSUV之王LAND ROVER Range Rover
低調奢華的越野硬漢,LAND ROVER帶您探索美麗人生 不斷創新的越野科技名家,LAND ROVER引領全球休旅工藝
以專業技術獲得肯定 LAND ROVER以實力證明擁有價值 堅持完美不斷進化,LAND ROVER地表最悍藝術創作者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