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就是不愛美式〝CAFE〞,VW集團2018登上車壇龍頭大位的絆腳石?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1/22/2011)
字級設定:
VW集團近幾年在全球創造的銷售成績可說是有目共睹,其下各大品牌在世界各地都擁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在各種車款可說是無所不包的情況下,VW集團已經直指2018年的全球汽車集團的龍頭大位,不過車壇最近的兩件大事,可說是VW集團走上登基之路的關鍵,一是與SUZUKI之間的糾葛,二就是美國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的新車耗能標準,且目前CAFE草案已經進入交付美國民眾進行公眾評論的階段。

 
中國市場的成長趨緩,VW集團更需要多頭並進以求在2018年順利登基。
 
雖然VW集團總是堅持宣稱,CAFE法案對於Pick-up貨卡、SUV方面在2017年至2021年間採取較為彈性的3.5%的改進幅度,卻對一般乘用車採取相對嚴格的5%的幅度,在車廠對於一般乘用車的研發成本相對增加造成車價上揚的情況下,將迫使消費者因價格關係轉而購買體積較大、燃油效率較差的大型車款,如此一來反而對於減少CO2排放量以及減少油耗造成反效果;而至今VW仍是各大汽車集團當中唯一沒簽字的獨行俠。

不過仔細推敲,卻也可以看出VW集團所憂心之處,首先,美國市場的Pick-up貨卡級距長期以來都是由FORD與GM集團旗下車款所把持,若情況真的像VW所預估,人民無法負擔環保節能但是售價高的車款,轉而投向Pick-up貨卡的懷抱,勢必會對一般乘用車的銷量造成衝擊,就算VW集團對於電動、Hybrid油電混合車款也有投入相當的心力研究,不過在成本無法壓低的情況下,絕對是一項相當大的隱憂。

此外,即便VW集團在柴油動力引擎科技方面可說是領先群雄,不過對於柴油車型,美國市場的接受度一向不高,就算是VW集團旗下柴油車款能夠達到美國政府的標準,想要改變消費者習慣卻也非一時半刻就能達成,再來最現實的就是,美國的柴油賣得比汽油還貴,這無疑又是對推廣柴油車的一記重拳。

且就算VW集團在中國市場也是火熱得不得了,但在中國汽車市場的銷量成長已經漸漸趨緩的情況下,即便仍是第一大市場,在成長力道減弱的情況下,勢必得維持住其他地區的銷量,這樣一比之下,美國市場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

雖然這項法案得到明年七月才會一切塵埃落定,並在五年後的2017年正式生效,即便VW集團依舊大力反對,但未來會不會出現變數還很難說,不過可以確定的是,VW集團對於這項法案應該是不會輕易妥協。

   新聞列表(11/2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