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完美詮釋Spirit of Ecstasy,ROLLS-ROYCE歡慶女神百周年攝影展全球首度公開展出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1/28/2011)
字級設定:
在1911年ROLLS-ROYCE正式換上由Charles Robinson Sykes銜John Montagu勳爵之命所設計之飛天女神徽標,而這位爵士也正是當時創辦人Charles Stewart Rolls和Henry Royce的背後金主。但歡慶女神徽標設計的背後卻有一段逸聞。《The Car Illustrated》雜誌的創辦者Montagu勳爵委託其御用藝術家Charles Sykes為他1909年的ROLLS-ROYCE 〝Silver Ghost〞雕刻一個吉祥物徽標,而這個流傳百年的英倫經典傳奇徽標的創作原型正是Montagu勳爵的個人助理Eleanor Valesco Thornton女士。



如今飛天女神廠徽歷史已堂堂進入百周年,正巧今年也正值民國建國百年,而在國內總代理盛惟的積極運作之下,睽違台灣市場達10年之久的ROLLS-ROYCE終於正式宣告重返寶島,而飛天女神與民國建國皆在今年同時邁入百周年,如此具有特別意義的巧合,國內總代理盛惟也向英國原廠方面積極爭取了ROLLS-ROYCE與著名攝影師Rankin以Rankin:Spirit of Ecstasy製作期為期一年的攝影作品集,來台於寒舍艾美酒店展出。


歡慶女神的形體在過去100年有些微巧妙的變化,大小從1911年的7英吋到現今的3英吋。最徹底的改變是在1934年當Charles Sykes創造出屈膝的歡慶女神形象。這個形像所展現出的不同姿態就好像是在寬廣的空間振翼飛翔。

為了慶祝飛天女神百周年,ROLLS-ROYCE委託世界知名攝影師Rankin以其傑出的藝術才華,從現代、個性化的視角詮釋飛天女神的傳奇形象。拍攝100幅以〝歡慶女神〞為主題的100幅攝影作品,〝歡慶女神〞是全球最著名的徽標形象之一,象徵著ROLLS-ROYCE優美、奢華、風範與典雅,而〝歡慶女神〞誕生百年來,一直優雅地佇立於ROLLS-ROYCE旗下車款的前端。


ROLLS-ROYCE 2011年出廠的所有車款皆會在飛天女神徽標底座上刻下〝2011─SPIRIT OF ECSTASY CENTENARY〞的字樣,過了今年可就沒有了,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而作品中Rankin不但以各種元素以及手法來呈現出飛天女神不同的樣貌,甚至ROLLS-ROYCE車款的經典要素,如客製化的漆色、皮革或是那把不可或缺的傘,甚至ROLLS-ROYCE的細緻,通通進入了Rankin的鏡頭當中,並化為了一幅幅的藝術品。

充滿活力和深入人心的攝影作品使Rankin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偶像級攝影師之一,Rankin 不僅為《Vogue》、《Harpers Bazaar》、《Elle》、《GQ》和《Esquire》刊物攝影,他還為一系列諸如婦女救助會和樂施會等慈善機構工作。從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戈巴契夫到 U2 樂團及滾石樂團,其攝影肖像主題非常廣泛,無論是朝向世界領袖、音樂家、時裝模特兒、還是孩童,極具創意拍攝手法總是能夠捕捉到拍攝物件的本質和精髓,從而創造出富有特別吸引力的影像。 而Rankin本人也表示:創作 100 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讓每一件都融入歡慶女神的精神,這是我所參與過的最偉大的宏篇巨著之一。


這次來台展出的第83到97幅作品,乃是剛剛於英國完成,隨即運送到台灣進行公開展示,這也帶表這15幅大師級的攝影作品,為全球第一次以實物的方式呈現在世人眼前,同時15幅的數量不但是Spirit of Ecstasy攝影展於亞洲展出的最大規模,在2527日為期三天的展期結束之後,這15幅作品將直接送回英國準備進行拍賣,顯見原廠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

Rakin最後三幅作品是以〝耳語者〞為主題,圖為11月中發表的第98幅。

第99幅作品

第100幅作品

事實上,這項攝影作品集的最後三幅攝影作品也已經於2011年11月16日完成,最後三幅作品以〝耳語者〞為主題,吻合Charles Sykes最初所雕刻的徽標形象:手指輕觸嘴唇,象徵著Thornton女士和Montagu勳爵之間10年的戀情,儘管歷經百年,Rankin攝影作品中這一感性姿勢依舊令人印象深刻。而目前Rankin:Spirit of Ecstasy歡慶女神百周年攝影展以於寒舍艾美酒店一樓展開,展期自本月25日至27日止,想進一步認識歡慶女神的讀者,不妨抽空前去觀賞,享受一段充滿感性的時光。

除了目前在寒舍艾美酒店展出的15幅作品之外,AutoNet汽車日報也提供其他另外幾幅作品供讀者欣賞。










   新聞列表(11/2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