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佈局金磚!RENAULT-NISSAN計畫入主俄羅斯AvtoVAZ車廠
AUTONET記者:Gilbert(06/21/2011)
字級設定:
 
AvtoVAZ旗下的LADA品牌也曾經短暫導入國內販售。
 
對於新興市場的佈局,似乎是近來歐美等汽車產業先進國家車廠最熱衷的發展項目之一,例如VW在2006年便在俄羅斯的Kaluga投資了4億歐元(約160億台幣)設立了一座生產基地,並與俄羅斯的GAZ車廠合作;而HYUNDAI也在2010年於俄羅斯聖彼德堡設立了全球第六個生產基地,預估年產能初期將有10.5萬輛的規模。

 
2007年推出的C Concept,說明了LADA品牌的研發能力。
 
而RENAULT-NISSAN也同樣看中俄羅斯市場的經營,更打算一舉併購俄羅斯當地AvtoVAZ車廠(也就是國人較為熟知的LADA品牌)的25%股權,如果此一併購案順利進行,由於RENAULT車廠本身就已經擁有AvtoVAZ的25%股權,因此RENAULT-NISSAN未來將合併擁有AvtoVAZ超過50%的股份。

此一併購案如果成真,未來將引發兩方面的效應。首先AvtoVAZ是俄羅斯第一大車廠,在納入RENAULT-NISSAN集團之後,勢必將讓RENAULT-NISSAN取得在俄羅斯汽車市場的領先地位,順利超越VW、HYUNDAI與GM集團等對手在俄羅斯佈局的腳步。而且併購案一旦順利通過,AvtoVAZ的全球銷售成果將一併納入RENAULT-NISSAN集團之內,如此一來若以2010年雙方的成績來合併計算的話,RENAULT-NISSAN集團就有高達近780萬輛的驚人規模,足以超越VW集團、名列全球第三大的席次!(2010年RENAULT-NISAAN聯盟共有727.6萬輛的全球銷售。但一般在計算全球車廠排名時,都將RENAULT、NISAAN分開計算。)

由於新興國家汽車市場的發展迅速且具有深厚潛力,各主要汽車大廠都前仆後繼的加入市場的經營與競爭。而AvtoVAZ是俄羅斯本土最大的汽車廠,在2010年約有52萬輛的銷售,占其俄羅斯汽車市場191萬輛規模中近三成的佔有率。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由於經營困難,由RENAULT出資10億美元(約290億台幣)收購其25%以上的股份。隨後俄羅斯汽車市場開始快速成長,2010年獲得30%的成長而來到191萬輛的規模,且隨著原油價格的上漲讓俄羅斯在能源出口上獲得經濟的成長,預料在不久的將來俄羅斯汽車市場規模將會超過350萬輛。

RENAULT-NISSAN在併購AvtoVAZ後,將會大幅改善並擴張AvtoVAZ旗下的生產設備與產品陣容,並最快從2012年開始生產NISAAN旗下的車款,甚至進一步利用AvtoVAZ產品的低價優勢,爭取其它新興國家市場的商機。RENAULT-NISSAN同時也表示,若與AvtoVAZ的股權收購一切順利,不排除在2015年於俄羅斯的遠東地區再增設一個製造廠。

 
2008年RENAULT與AvtoVAZ簽署收購股份的備忘錄。
 
 
AvtoVAZ廠區。
 
 
AvtoVAZ的測試實驗室。
 

   新聞列表(06/2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