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李書福派勝出!VOLVO將進一步向高級品牌邁進,迎戰雙B!
AUTONET記者:Gilbert(09/06/2011)
字級設定:
 
李書福在併購VOLVO之時,曾經與VOLVO高階經理討論未來的品牌定位發展,但最後因為沒有共識而無疾而終。
 
吉利汽車以15億美元向FORD集團收購了VOLVO,也是中國汽車產業收購國外車廠有史以來最大金額的一筆交易案,而當時國外媒體現場訪問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時表示:「吉利汽車在納入VOLVO後,希望能讓這個以注重行車安全著稱的品牌與車廠,在未來製造出在性能、品牌形象等各方面與雙B平起平坐的競爭車款。」而這樣的遠景在經過了一年的時間準備之後,總算確認將成為未來VOLVO的發展方向。

 
在上海車展中發表的Universe Concept,曾經被視為是VOLVO向高階車型發展的概念雛形。
 
因為日前VOLVO公佈了最新的全球品牌標語〝Designed Around You〞,除了繼續強調其產品的安全性之外,也傳達了對人的尊重和理解、人性化的豪華體驗等新訊息,而其在這新標語的背後,VOLVO也表示成為與雙B、AUDI等德國高級汽車品牌平起平坐的地位,已經是VOLVO預計要在2020年以前要達到的五大目標之一,並且將全球年銷售量規模提高至80萬輛的水準。

事實上,VOLVO每年在全球約有40萬輛的銷售水準,在遭受金融海嘯的波及後,在2009年衰退到33.5萬輛的水準並出現6.53億美元的虧損,而李書福認為如果VOLVO能夠維持在38萬輛以上的銷售水準就能維持穩定的獲利,而為了開創更高的獲利能力,開發更高等級的車型則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李書福認為以目前VOLVO最高等級的S80為例,在美國的起始報價僅有3.7萬美元,但是BMW 7系列或是M-BEZN S-Class,在北美市場的起始價格則是分別為7.0萬與8.8萬美元,彼此之間顯然有著相當大的落差,也顯示出VOLVO應該有開發比S80更高等級車款的發展空間。

此外,李書福認為VOLVO只是個〝被困的老虎〞,其實擁有相當巨大的潛力,今年前7個月在中國地區已經交出了超過30%的成長幅度,而且像是XC60以及S80 L等高階車型的銷售甚至還遠超過S40等入門車型,雖然短期之內還無法與AUDI或雙B等德國高級品牌在銷售規模上競爭,但顯然中國消費者已對於VOLVO品牌形象抱持高度的肯定。

儘管在購入VOLVO不久,李書福便曾與VOLVO的高階主管針對VOLVO品牌的走向與定位有所爭論,當時李書福未能立即說服VOLVO高階主管的認同,然而從這次新品牌戰略的公布,似乎可以看出李書福的想法與理念已經獲得肯定。

 
S80 L是VOLVO在中國市場特有的版本。
 

   新聞列表(09/06/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