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百年M-BENZ腳步過慢?總市值不及BMW一半!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7/2012)
字級設定:
雖然這幾年M-BENZ力求轉型,除了產品設計更為年輕化,也不斷推出入手門檻更低的車款,然而腳步上似乎比起BMW慢上許多,也難怪M-BENZ的總市值將遠低於對手BMW。

向來走高級路線的M-BENZ,這幾年隨著社會消費結構的改變開始進行轉型,從A-Class、B-Class為起始點,可明顯看出搶攻年輕族群的決心,然而若和BMW相比,M-BENZ卻缺少如BMW X1這類小型SUV,且開發速度雖快卻無法更快,雖然DAIMLER集團執行長Dieter Zetsche試圖重新奪回世界最大豪華車製造商的地位,但投資人評估品牌市值只有BMW集團的一半,Dieter Zetsche的目標似乎已經開始動搖。

目前BMW的市值已4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2兆),這還包含BMW、MINI與機車事業,而DAIMLER AG DE-DAI是422億歐元(約新台幣1.6兆),扣除DAIMLER集團中世界最大卡車業務的合理價格後,投資人評估M-BENZ的市價值約250億歐元(約新台幣9600億元),與世敵BMW相比幾乎快有一半差距。根據德國Fairsearch分析師Hans-Peter Wodniok表示:「市場認為M-BENZ的前景比BMW差。市場總是對的,以創新而言,BMW居領先地位。」這席話正好點出M-BENZ的問題所在。過去BMW和M-BENZ所經營的客層族群大不相同,隨著大環境改變,M-BENZ開始走年輕路線,但「由高走低」似乎沒那麼容易,反觀BMW呈現「進可攻、退可守」的戰略地位,除了穩固既有客群,也開始朝高級化前進,簡單來說要鋪天蓋地的難度遠比M-BENZ低;縱使M-BENZ有著走低價路線的smart,魅力和便利性卻不及BMW旗下的Mini,自然就失去這塊市場。

尤其在全球一級戰區的中國,M-BENZ的成長更是明顯落後,尤其進入小型SUV市場行動過慢,及缺乏對年輕人的吸引力等因素,阻礙了M-BENZ的發展,使得BMW和VW集團的AUDI擴大在豪華車銷售的領先優勢。看來M-BENZ力求改變的腳步仍然太慢,或許是品牌包袱太大,也或許是主事者仍太過自信,任為這個品牌無堅不摧,但在這消費者導向的年代,什麼都可能發生,因此要說M-BENZ品牌價值輸給BMW,應該是沒什麼稀奇。

   新聞列表(12/1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