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知天高地厚的本田宗一郎,出國旅遊竟將機車零件當土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7/2012)
字級設定:
二次大戰後日本百廢待興,因美國託管在發展上有諸多限制,所幸韓戰爆發連帶使日本重工業再度啟動,HONDA創始人本田宗一郎雖然在日本機車銷售頗有名氣,但到了歐洲後才曉得天有多高。

過去飛機引擎的功率計算方式,是以55hp/L馬力為最基礎,然而二次大戰前歐美各機車廠在動力發展突飛猛進,以比賽用車來講約有100hp/L的實力,戰後更是驚人,150hp/L幾乎是家常便飯,就拿HONDA在1954年出賽的125cc機車為例,換算下來也只有48hp/L而已,這和歐美機車廠相比就好像大人與小孩打架,一點勝算都沒有。本田宗一郎在曼島TT賽事中見識到歐美的實力,也自知還有努力的空間,而這堂震撼教育倒沒有讓他打退堂鼓,反倒激起他的鬥志,誓言一定要開發出能打敗所有對手的機車。

爲了能實現到曼島TT參加賽事的宏願,本田宗一郎率領主要技術員工前往曼島進行實地考察,並同時出訪歐洲。當他來到英國、義大利、德國等歐洲機車工業發達的國家,即體會到現實的嚴酷,HONDA的技術和歐洲相比差距太大。歐洲一流車廠累積超過近半個世紀的技術,所製造的車款更稱得上科技結晶,相形之下HONDA的技術可謂捉襟見肘,少得可憐。所以藉由在歐洲期間,他購買大量的賽車零件,從車架到引擎,只要和機車相關無論多少錢通通買下,以供回日本後研究。結果人家出國是帶著土產回家,他老人家卻是帶著一大堆機車金屬零件返國。

而這些當作土產的機車零件,在本田宗一郎眼中可是寶,回到日本後,本田宗一郎立即召集所有研發人員集思廣益,規劃出比過去更為詳盡的計畫,從材料、技術、原理都絲毫不放過,在這段時間中他鮮少回家,幾乎都待在本田技術研究所或者濱松的白子工廠裡。正因為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HONDA才能在短時間內開發出足以和歐洲對手相抗衡的賽車,這也奠定日後HONDA在技術發展的突飛猛進。

   新聞列表(03/2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