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RIDGESTONE、味之素聯手創環保,共同開發生物質合成橡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4/2012)
字級設定:
 
就是這個小合成物體開創新世代環保材質
 
一家是以橡膠類製品為主,一家是以調味品為主要業務,日本BRIDGESTONE和味之素居然攜手合作開發新世代合成橡膠!這兩者到底有什麼共通點?竟然能讓生物質發揮到淋漓盡致。

 
BRIDGESTONE和味之素合作的生物質橡膠提煉過程
 
由日本BRIDGESTONE和味之素所共同研發的Biomass合成橡膠,終於有了初步結果,所謂Biomass,就是生物質,即太陽能經由光合作用以化學能的形式貯存於生物體中的一種能量形式,包含農作物(玉米、樹藷、小麥、甘蔗、甜菜、黃豆、油菜、向日葵)、草本或木本植物(芒草、混種白楊木)、農林畜牧業廢棄物(玉米稈與葉穗、甘蔗渣、木屑、稻殼、椰殼)等,同時生物質與風力、太陽能、地熱等一樣具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性(先決條件是必須能有生長環境)。

在這當中,藉由味之素獨步全球、且是Biomass發酵技術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原料-異戊間二烯(ISOPRENE)提煉技術,以及BRIDGESTONE獨創的複合觸媒技術,兩相結合下終於創造出Biomass合成橡膠。不過這項技術要真正落實,可能還需要兩年時間,畢竟在實際運用上還有一段距離,尤其要將Biomass合成橡膠變成輪胎製品,勢必要經過長時間測試與實驗,方能確保上路後的安全性,同時成本售價也是一大考量。

放眼目前市面上已有橘子油成份的輪胎,現在又有調味料廠商技術的合成橡膠,搞不好未來還有泡麵或者飲料廠商加入,看來不久將來車子在路上跑,只要輪胎一滾動就是飄出稻米、烤玉米、拉麵甚至可樂的香味哩!

   新聞列表(06/0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