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只AMG狂野激情!2012 M-BENZ進階駕馭體驗營更具行車安全教育意義(下)
AUTONET記者:李孟儒(07/27/2012)
字級設定:
台灣賓士自2006年開始,每一年都會舉辦的M-BENZ進階駕馭體驗營,所有參加的學員均能夠在德國原廠教練的指導以及安全的場地當中,對車輛的安全系統有所認識,並且學習到正確、安全的駕駛技巧,今年適逢AMG部門的45周年慶,台灣賓士更特別在這次的駕訓活動當中,加入了包括SLS AMG、C 63 AMG Coupe、ML 63 AMG與SLK 55 AMG等高性能車型讓學員們體驗,但在盡情追求極速快感的同時,安全駕駛更是在這個活動當中的核心重點;而在第一階段繞錐的熱身過後,學員們將進入更為進階的體驗課程。




第二階段:緊急煞車閃躲、緊急切換車道

在第二階段當中,我們所駕駛的車輛仍是SLK 350、S 600、CLS 350、ML 350 BlueTec以及C 350 Coupe,首先緊急煞車閃躲是要學員們將車輛加速到80km/h,並在特定的地點進行緊急煞車,看車輛是否能在障礙椎筒前停下,若不行,則是進行緊急閃避,閃過障礙椎筒再將車輛完全停止下來,雖然教練一開始仍是要求所有學員以80km/h的速度開始嘗試,但是當第一輛車已超過90km/h的速度完成動作之後,之後幾乎是每一輛車都以破百的速度進行挑戰。

在120km/h的速度之下,M-BENZ的安全系統依舊能夠讓車輛在緊急變換車道時不至於失控。


而在這一段體驗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讓學員們體驗車輛的ABS鎖定煞車系統與ESP系統的聯合作動,當駕駛人用力踩下煞車時,就馬上能夠感受到ABS運作時那種相當特殊的抖動感,但若駕駛在這時候進行大幅度的改變方向,ESP系統則是會在這個時候進行介入,維持車身動態的穩定,使車輛不至於失控,因為無論是任何時候,車輛若失控就代表車上所有乘客都已經陷入最危險的狀況。


但S 600由於車身太大,加上V12的動力相當驚人,常常讓人撞倒椎筒。

接著在短暫的休息以及換車過後,所有人則是進行不煞車緊急變換車道的挑戰,而在開始之前紅組教練Halard Mukker則是問所有學員們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當車輛在進行緊急閃避時,所呈現出的轉向反應是轉向過度,還是轉向不足?」就算是試車無數的汽車媒體,在場也幾乎沒有一個人能肯定的回答出這個問題,而教練便讓我們帶著這個開始進行這個階段的體驗。


在這個階段當中,我則換到了SLK 350進行挑戰,相較於上個階段用S 600總是錯過轉向時機而壓到椎筒,短小精悍的SLK 350在這種緊急閃避的狀況下依舊是相當靈活,隨著我一次又一次的提高挑戰速度極限,無線電那頭傳來聲音,是教練Halard Mukker表示:「他看得出來我相當想要把SLK開到失控,所以若我在後面幾次的挑戰中能夠真的讓SLK失控,那麼他就送我一輛SLK。」不過在接連幾次的嚐試當中,就算我增加方向盤的轉向幅度,車輛所配備的安全系統依舊能夠將車身好好的控制住,經過幾次嘗試過後,無線電那頭又傳來聲音,這次教練表示,要是我還是不能讓SLK失控,那麼就換我要送他一輛SLS了,當然,這確實是代表M-BENZ在打造車輛上的思維,就算車輛再快、性能再好,最重要的部分,還是車輛的安全性。

當車輛衝撞燈柱或電線桿時,車頭絕對比車側安全。

駕馭課程核心觀念:車輛安全,也有賴車主正確的用車方式

而在這個階段的體驗結束後,教練則是再度問了一開始問我們的問題:「當車輛在進行緊急閃避時,所呈現出的轉向反應是轉向過度,還是轉向不足?」,這次大家心裡都有了答案,是轉向不足;而這正是M-BENZ在設計車輛上的一個重點,當車輛在進行大幅度閃避時,轉向過度就代表車輛處於一個相當容易失控的狀態下,當車輛轉向過度而失控,隨之而來的就是打轉,這使車輛很可能因為打轉,讓車側撞到路邊的燈桿、電線桿等柱狀物,而車側相較於車頭,可說是幾乎沒有緩衝區,駕駛人受到嚴重傷害的機率也就會大幅度提高,但若是能夠將車身控制住不至於失控,即便是車頭受到撞擊,也能夠在緩衝區與氣囊保護之下,不但能夠大幅減輕駕駛與乘客受傷的幅度,更有可能毫髮無傷。

胎紋於胎壓對於車輛安全有著絕對程度的重要性。

這時候,教練再度丟出一個問題:「在正常的情況下,車輛能跑多快?」,相信很多讀者都會說,自然是引擎的極限到哪,車速自然就到哪,沒錯!當車輛輪胎是直直往前的狀態,車子能跑多快所依靠的就是引擎的實力;但要是輪胎處於轉彎的狀態,那麼車能跑多快,可就不是靠引擎決定,而是靠與地面接觸的輪胎來決定;教練更表示,在每一梯次的活動前,工作人員都會進行輪胎的檢查,除了胎紋的確認之外,胎壓同樣也對於車輛的操控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即便車輛的安全科技再齊全,在沒有胎紋、胎壓不足的情況下,在緊急情況下依舊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危險,他也進一步表示,在多數造成嚴重事故的意外狀況當中,輪胎所佔的因素就高達了九成,也顯示出檢查輪胎紋路與胎壓習慣的養成是相當重要的。






體驗激情:綜合項目操控,課程總驗收

在經過前兩個項目的體驗後,整個活動也來到最後的尾聲,一行人終於能夠與M-BENZ旗下眾性能菁英零距離接觸,在這階段當中則是會駕駛SLS AMG、C 63 AMG Coupe、ML 63 AMG、SLK 55 AMG與E 350 Cabriolet;雖然說整個小型賽道的佈局與去年幾乎是一模一樣,但相較於之前的C-Class,這次除了E 350 Cabriolet以外,其他全部都是大馬力的性能猛獸,一個不注意錯過煞車點,或是路線選擇錯誤,結果不是失控,就是被教練甩得遠遠遠,也讓這個狹窄賽道更是難度倍增。









在三輪的體驗當中,由於每一輛車的動力都相當驚人,所以在暖身圈當中記住教練的路線與煞車點是相當重要的,雖然幾個小彎道顯得很刁鑽,不過這絕對是訓練油門控制的最好方式;而我在這階段當中則是先後駕駛了SLK 55 AMG、SLS AMG以及C 63 AMG Coupe,其中SLK 55 AMG受惠於較短小的身形,只要能夠掌握好路線以及煞車點的選擇,並掌握入彎減速、出彎加速的原則,即便坐擁422hp最大馬力與55.1kgm最大扭力,在這個刁鑽的小賽道當中可說是鋒利依舊,我想這也是領頭的教練車選擇SLK的原因;而C 63 AMG Coupe,則是完全展現出AMG性能車系的暴力美學,457hp的最大馬力與61.2kgm的扭力輸出,讓它的車尾可說是相當的活潑,而這點也就是狂放的C 63 AMG Coupe最迷人之處;至於旗艦超跑SLS AMG則是完全展現了屬於AMG車系王者的風範,即便從外觀看來,車頭實在是有夠長,但是實際坐進去後,透過方向盤的轉動可以明顯感受到其銳利十足的指向性,雖說在這狹窄的賽道中,無法讓SLS AMG的動力獲得完整發揮,但這反倒展現出它在操控以及車身動態方面,處於與其他AMG車款更高出一個檔次的地位。

教練即便只開著SLK 200,還是能夠輕易海放後面一票AMG性能猛獸。



最後階段:極速與離心力的雙重奏

最後一個階段,也是最令人興奮的階段,便是這群AMG的猛獸,將帶著所有人奔上ARTC相當知名的高速周回道體驗所謂的〝極限〞,而這一階段當中,M-BENZ則是準備了SLS AMG、SLK 55AMG與ML 63 AMG三種車款,三輛車當中我則是抽中ML 63 AMG,在上車繫好安全帶之後,教練馬上加足馬力向高速周回道上衝去,雖然這是我第三次上高速周回道進行體驗,但這次的經驗卻完全不同,在AMG的性能加持之下,這三輛車讓我見識到與先前C-Class完全不同的實力,在ML 63 AMG的極速當中,強大的離心力壓得讓人幾乎喘不過氣,而去年以C-Class進行體驗時,教練曾叫我們試著把腳離開車內地板感受一下壓力,這次我的腳幾乎是離不開地板的狀態;令人相當驚訝的是ML 63 AMG在這樣的極限速度當中,依舊能夠維持相當平穩的狀態,也令人不得不對M-BENZ的造車工藝感到佩服。



就像前面所提的,一輛車的安全並不僅僅是靠車上各項安全科技,車主也必須具備所謂安全駕駛的觀念以及習慣,才能夠確保車輛安全科技能夠百分之百運作,這次M-BENZ首度開放非車主報名參加進階駕馭體驗營,除了能夠讓更多國內民眾體驗到M-BENZ的造車技術,對於安全駕駛觀念的宣導也有著相當程度的幫助,讓活動除了速度與激情之外,更具有行車安全教育的正面意義。




   新聞列表(9)

不只AMG狂野激情!2012 M-BENZ進階駕馭體驗營更具行車安全教育意義(下) 不只AMG狂野激情!2012 M-BENZ進階駕馭體驗營更具行車安全教育意義(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