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品牌銷售大將出陣!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泰國試駕報導(2)設計美學
AUTONET記者:李孟儒(08/27/2012)
字級設定:
在前篇報導中可以知道,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在車體剛性以及底盤調校上,依舊保持著相當不錯的水準,再加上全新導入扭力引導控制系統之後,讓Focus在操控方面的表現可說是更甚以往,懸吊系統的軟硬度雖然較偏舒適取向,但對駕駛人在操控上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車輛整體動態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而本篇報導則將對第三代Focus進行探討。


隨著時代以及科技的進步,近年來車輛的設計可說是越來越具有所謂的「機能美」,需多新車的設計線條除了考慮到美感之外,對於車輛的性能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這也讓許多車輛的外觀漸漸跳脫〝中看不重用〞的設計;而FORD早在2006年就已經以Iosis概念車揭示了所謂〝Kinetic Design〞的設計概念,並且開始大量運用在旗下各個產品上,而這個近年來FORD所秉持的核心設計概念當中,則是含有「能量、工藝、存在感」三個主要元素,並具備運動化動感的風格,就算距離Iosis概念車的登場已有六年的時間,但就算以現在的眼光來看Iosis,其外觀設計卻絲毫不嫌落伍,更顯得設計團隊功力之深厚。



四門車型三視圖

五門車型三視圖

而Kinetic Design在經過六年的長時間淬鍊之後,FORD應用在旗下產品當中也越來越成熟,新世代Focus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在其車身的每一寸細節當中都可以看到兼具機能性以及美感的設計,更難得的是,即便四門與五門車型雖然僅有車身後半部不同,但卻能夠分別強調出五門車型的運動風格以及四門車型的時尚大器,而兩款車型卻又擁有相同的動感線條,這點讓人相當的佩服。

來自FORD澳洲設計中心的Nima Nourian為所有人解說外觀設計要點。



全新Focus的車頭設計相當搶眼。

HID頭燈以及LED日行燈眉。


首先在車頭部分,後掠式頭燈組搭配前保桿大規模的梯形氣壩設計產生出相當強大的視覺效果,而頭燈組除了配備採光感應自動啟閉的HID頭燈組之外,還具備了LED日間行車燈眉,使其無論日夜開在路上都是吸睛效果十足;而從我們先前不斷強調的機能美就能夠知道,前方這塊大規模的氣壩,可不只是為了好看所做的設計,氣壩當中具備了主動式進氣格柵的設計,在車輛高速行駛時會自動關閉來進一步提高車輛的空力以及油耗表現,而在低速行駛時則是會處於開啟的狀態,藉由進氣來幫助引擎室散熱。

除了較為低斜的A柱外,車外後視鏡的造型設計也具有空力效果考量。

門把的這條縫也是為了優化氣流所設計。

四門車型的輪圈造型較為穩重。

五門車型輪圈則是運動感十足。
五門車型具有車身側裙的配置。

接著繼續往後,雖然原廠為了創造所謂Coupe-like的低矮身型,刻意將車身A柱採低鞋的設計,但在車內前做卻絲毫不會感到壓迫感,同時也對車輛具有降低風阻以及噪音的作用,此外車外後視鏡的造型也是精心設計之下的產物,同樣能夠為車輛提供更優異的空力效果,並且能降低雨天鏡面沾水的情形;再來看向車側可以發現,無論是四門或五門車型,從前葉子板、車門鈑件到後葉子板,可以清楚看到三道俐落的褶線,經過原廠刻意的交錯設計,更形成一個銳利的〝Z〞字,不但看來更為動感,搭配上前後兩個輪拱的曲線,也使得Focus的車側線條顯得相當豐富。


尾燈造型使整體更為動感。

尾燈上的突起同樣是具有空力效果考量。

新世代Focus車尾設計在我個人的觀點中,稱得上是這次外觀造型最令人滿意的部分,首先五門車型後葉子板的鈑件褶線由尾燈組繼續向後延伸,類箭頭形的尾燈造型跳脫了前代車型較為剛直、厚實的線條,讓車尾整體造型看來更為緊緻,同時也讓尾門周邊的線條更為豐富,搭配尾門上方的擾流尾翼設,創造出年輕有型並富涵運動風格的視覺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原廠在兩側尾燈上更特別設計了一個凸起的直線,這個也是為了優化車身空力效果所做出的設計,更應證了前述車身每一寸幾乎都有其目的的說法,後保桿造型雖然中規中矩,但搭配起來卻是剛剛好,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年輕失去穩重感,這點也更能夠抓緊大多數消費者的口味。

四門車型的車尾設計可說是相當令人驚豔;而在燈光下,車側的Z字鈑件褶線也更為明顯。


至於四門車型在車尾的造型設計上,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採寬扁多邊形設計的尾燈設計,同樣是延伸自兩側葉子板,短捷的尾廂搭配小鴨尾設計讓整體看來更為俐落,而當視線轉到車輛正後方,向兩側延展的設計有效的將車尾給人的視覺效果拉寬,種種的設計都是為了創造出低而寬扁的Coupe-like身型,而新世代Focus四門車型在這點上可說是相當成功,另外整體的樣貌看來也更具品味,這也是為什麼在一開始我會說FORD的Kinetic Design在第三代Focus上已達最純熟境界的原因。



除了在外觀的設計上更為細緻之外,第三代FORD Focus在內裝整體品質以及鋪陳上,也有著相當令人驚豔的進步,而車內的全新導入各項配備更是向許多豪華車款看齊,而在新世代的高科技應用上也是歷代之最,其中SYNC更是FORD與身為當今軟體巨人之一Microsoft合作之下的得意之作,至於新世代Focus的內裝配備部分究竟有那些進化之處,就請各位讀者繼續鎖定AutoNet汽車日報所帶來的後續報導吧!

新款Focus四門車型在外觀上相當具有時尚感。



   新聞列表(9)

品牌銷售大將出陣!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泰國試駕報導(4)智慧科技 品牌銷售大將出陣!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泰國試駕報導(3)內裝質感、配備解析
品牌銷售大將出陣!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泰國試駕報導(2)設計美學 品牌銷售大將出陣!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泰國試駕報導(1)動力性能、駕馭表現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