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也是專利戰!?FORD F-150使用的燃油噴射技術被控侵犯專利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04/2012)
字級設定:
蘋果與三星之間的世紀專利大戰,讓全球的電子產業都感受到掌握〝專利〞的無比威力,憑藉著掌握關鍵專利的方式,兵不血刃也能徹底擊敗對手,讓蘋果得以叫三星旗下的產品退出美國市場這塊大餅。而現在同樣的案例也發生在汽車產業,因為位於美國賓州Wayne市、專門從事燃油噴射系統研發的TMC公司,正控告FORD旗下的F150貨卡侵犯了他們的專利。

 
F150所使用的EcoBoost引擎。
 
TMC在訴訟文件中指出,該項專利技術得以透過增加燃油噴射系統的動態範圍來提高整體燃油經濟性、降低廢氣排放的效果,可使車輛在一般都會道路行駛時達到節能35%的效果,而TMC雖然曾經將此一技術推薦給FORD,但FORD在表明對此技術不感興趣之後,卻開始將此一專利技術應用在F150等車型之上,因此TMC要求法院下令禁止FORD的侵權行為。

此外,TMC從2002年便開始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此項專利,並且在2004年與FORD就這項專利發明人、TMC聘請的哈佛大學工程師Shou L. Hou進行洽談,不過FORD在2008年表示對這項專利技術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此技術授權許可的洽談也隨之破裂。

至於FORD部分目前則尚未有任何的意見表示,只是F1560是FORD在美國最為暢銷的車款,從2009年開始換裝EcoBoost的新引擎後,大幅改善了燃油效率與經濟性,同時也讓F150得以順利繼續保持在美國市場的銷售冠軍頭銜,今年1-7月由F150所率領的FORD旗下F系列貨卡,在美國市場共售出超過35萬輛,原比第2名的TOYOTA Camry高出44%,同時也比第二名的貨卡對手高出57%的銷售規模。

由此可以看出F150絕對是FORD旗下的金雞母,如今卻也因為專利的問題而蒙上陰影,究竟FORD能否全身而退,或是會面臨如同三星一樣的困境、被迫退出市場?車壇的專利大戰似乎也將在此時一觸即發!


   新聞列表(09/0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