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tart and Stop擴大運用!引擎自動啟閉將成LEXUS新趨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9/2013)
字級設定:
這幾年車廠為了追求節能環保,紛紛以輕量化、新世代動力、電動馬達等方法來對應,其中怠速停止運轉技術是解決能源和廢氣排放最有效且最低成本的模式,當然也讓各界看好這項技術的未來商機,就連TOYOTA也有意擴大運用這項科技,從2013年起陸續搭載於旗下車款上。

為了達到環保和節能的成效,以及面對越來越嚴苛的法規,車廠多投入資金和精神研發對應技術,其中引擎自動啟閉的系統,更成為目前一大趨勢。這種利用電腦監測控制的科技,在停等紅燈或長時間靜止狀態時,系統會自動做出判斷、將引擎自動關閉,以減少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之排放;一旦鬆開煞車踏板或排入前進檔位,引擎也會在踩踏油門踏板之前立即啟動,即使不改變駕駛習慣也能達到Stop & Start系統的節能減碳訴求;同時隨著技術越來越純熟,這中間的轉換也更不明顯。

在TOYOTA集團中稱為「Start & Stop」的系統,向來只運用在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上,然而放眼其他歐洲車廠,多可和汽柴油引擎搭配組合,有鑑於市場反應,TOYOTA遂決定擴大「Start & Stop System」的運用,並從2013年起導入LEXUS車系中。根據了解,率先採用這套系統的汽油車,為即將在美國底特律發表的新一代IS,爾後將隨著車系的年式變更或者小改款,成為LEXUS品牌下的新配備。

同時在TOYOTA的規劃下,搭載「Start & Stop」的LEXUS車款將鎖定日本和中國市場,並納入新IS全車系標準配備,接下來所有販售車型也將陸續導入。至於為何沒有列為最大的美國市場成為標配?主要是美國消費者相當重視駕馭樂趣和感覺,對於坐在車內但引擎沒有運轉非常不能認同,縱使可達到節能環保效果,卻因有違傳統開車習慣接受度低,因此對這方面LEXUS仍將進行評估。而台灣消費者未來是否也會享受到這種動力節能科技?推測可能性應當不低,畢竟這可是能當成話題又實際性的新玩意。

   新聞列表(01/09/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