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提升辨視安全無死角,MAZDA全車系後視鏡置於車門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4/2013)
字級設定:
對於現代的駕駛人來說,車外後視鏡已經是攸關安全的標準配備,倘若一輛車沒有配置、或者面積太小,肯定會令人不習慣,然而為了追求美觀和降低風阻係數,後視鏡多半安裝在A柱旁,這下問題來了,兩側的前方視野就出現死角,那究竟如何是好才能兩全其美?

對此MAZDA有了因應之道,那就是將後視鏡座安置在車門上,如此一來後視鏡罩和A柱就多了空間,能讓駕駛人的前方視野判別度增加。汽車加裝車外後視鏡,嚴格來說也是1950年代才開始,過去僅靠車內那小小的鏡子來辨識後方狀況,1960年代開始則增加駕駛座後視鏡,並置於引擎蓋兩側的葉子板上,隨後1970年代左右兩側均列為標準配備;1980年代開始基於美觀才移到A柱旁,但嚴格來說不會阻礙前方視野、又能兼顧後方狀況的設計,非1970年代的設計莫屬。同時為了強化車體結構和提高經濟效益,A柱也變得越來越粗且斜,正因為如此,現代車輛的前方視野就大打折扣,死角就更多,當然也提高危險性。

有鑑於此,不少車廠紛紛將後視鏡座移往車門板上,希望能提供更多的前方視野給駕駛人。在日本,MAZDA從Roadster開始就導入這種設計概念,將後視鏡座安置於車門板上,隨後CX-5、Mazda6也都採用這種設計,根據MAZDA透露,雖說已有SKYACTIV技術能提升經濟、安全、樂趣,但若能利用小修改達到最大效益,這對MAZDA來說方為上策,同時以成本來看,後視鏡置於車門上比起A柱旁要來得低,至於美不美觀就見仁見智。

所以在未來,從新Mazda2、Mazda3乃至CX-3、Roadster等車型,除了搭載全套的SKYACTIV技術外,更將這種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並搭配各種先進環保的科技後,將帶給消費者前所未有且更安全的駕車乘坐環境。

   新聞列表(02/04/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