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神秘的模組化底盤平台開發計畫!BMW集團意圖捍衛德系高級品牌龍頭之位?
AUTONET記者:李孟儒(07/23/2013)
字級設定:
相信許多關注車壇的讀者,都可以感受到近年來全球汽車市場,在許多方面都有了劇烈的轉變,其中一個是因綠能環保趨勢而起的Downsizing,使得許多品牌紛紛投入小排氣量車款的開發;另外一個風潮就是高級品牌不斷將產品陣線向下延伸,意圖進一步搶攻年輕化的入門市場。

而在德系三大高級品牌當中,近來動作最明顯的無非就是M-BENZ,AUDI則是原本的產品陣線就較為完整,至於BMW集團方面,嚴格說起來這幾年也只有1系列,就連1-GT都還沒正式推出,MINI方面就市場性來說,還是稍微小眾了點;但即便不加上MINI,BMW近年來在德系三大高級品牌的競爭當中還是能夠微幅的領先對手,但或許是感受到被緊追的壓力,據傳BMW集團其實低調的在醞釀一個相當重要的計畫。

據傳BMW集團目前正在開發一個名為UKL1的模組化底盤平台,而這個底盤平台則是為了BMW與MINI兩個品牌的小型前驅車型所打造,除了底盤平台之外,雙方也將共用旗下的三缸與四缸引擎,這項計畫不但讓MINI的車系陣容進一步獲得擴張之外,BMW品牌也將增加許多小型前驅的入門車型,而原廠推測這一系列前驅車系,將有機會為集團帶來一年100萬輛的額外銷售量。

不過BMW原廠對於UKL1模組化底盤平台的資訊或是投入了多少資金可說是守口如瓶,不過除了研究開發之外,在勢必要位旗下生產據點導入新的生產技術,以及更新生產設備的情況之下,想必不會是一筆太便宜的投資;根據目前所掌握的資訊顯示,UKL1模組化底盤平台至少會有三種不同的軸距長度,以及兩種不同的座高,推估未來採用此底盤平台的車型,車長將會在3.8米到4.4米之間。

而在目前所掌握的資訊顯示,兩個品牌一共會有22款車型在未來將會採用新的UKL1底盤平台,其中包括了MINI現有的全車系之外,還新增了四門房車以及由Countryman進一步衍生的Traveller,推測是所謂的旅行車型態;至於在BMW品牌方面,則是能夠看出來未來將大舉進軍小型入門車市場的跡象。

除了原有的1系列三門、五門版未來將改為前驅之外,還將推出1系列Touring、1系列四門房車,這四款車型預期將會與MINI旗下包括三門掀背、Coupe、Cabrio與Roadster四款車型擁有相同架構;接下來則是1-GT、1-GT長軸版、X1、X2對應到MINI旗下的五門掀背、新的四門房車、Clubman與Clubvan,至於2系列除了Coupe之外,還包括Z2敞篷小跑車、2系列Cabrio與2系列Gran Coupe,MINI方面採同樣架構的則是Countryman、Paceman與Traveller。

有鑑於過去12年當中,MINI曾搭載過許多其他車廠生產的引擎,所以BMW集團也已經確保新的底盤平台能夠符合引擎縱置、橫置的需求;此外針對目前正流行的Plug-in Hybrid車型,UKL1模組化底盤平台也能充分對應;在未來,採用UKL1底盤的MINI車款將會在英國牛津與現行其他MINI車款進行併線進行生產,至於採用UKL1平台的1系列將會在德國與中國生產。

   新聞列表(07/23/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