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m I Stig?特技高手Russell Swift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5/2014)
字級設定:
在菲律賓克拉克賽車場所舉行的WRX/WRX STI發表會活動中,新加坡MOTORIMAGE特地請來現年已63歲的Russell Swift擔任嘉賓,並帶領來自10個國家超過120位媒體體驗WRX STI的過人之處,當然我也非常好奇這位白髮特技人是否就是傳說中的Stig。

雖然台灣民眾對於Russell Swift相當陌生,但他可是在全球50個國家大秀超過8000場特技表演的傳奇人物,同時對四五年級生而言,應該會記得1980年代AUSTIN ROVER Montego甩尾停車的電視廣告,沒錯!影片中的駕駛人正是Russell Swift。1951年出生於英國的Russell Swift,就曾靠著拿手的甩尾停車技術,以精湛技術與前後車的距離僅330mm創造金氏世界紀錄,甚至於2004年寫下連續甩尾繞圈在地上畫甜甜圈10次僅耗16.07秒的金氏世界紀錄,原以為來到菲律賓可見到他的傳奇表演,但這回他卻是擔任教練,以高速急煞減速與高速繞錐讓大家更清楚WRX STI的進化。




首先他駕駛上一代Impreza WRX STI,以時速約120km/h進行直線加速,於迴轉處之前重踩煞車,坐在前乘客座的我明顯感到人一直往前傾,然後一個急左彎人就這麼右邊晃,接下來以時速100km/h進行繞錐,在如此高速下側傾嚴重,我人也就這麼跟著左右搖晃。緊接著換乘WRX STI,在相同條件下加速與煞車,這時我只有一個感想:「穩」,隨後進入錐筒區,直覺車身沒有太明顯的側傾,我搖晃角度小了許多(根本是非常細微),更重要的是車子幾乎是貼著地上跑,完全沒有輕飄飄的不安定感。我原以為Impreza WRX STI的操控穩定指數已經相當高,但經過這麼比較下卻發現仍有加強空間,而WRX STI正是調校下的成果,也難怪SUBARU要花兩年時間開發,畢竟這一切都相當值得。對於Russell Swift來說,WRX STI有明顯的進步,他向AutoNet汽車日報表示,過去的Impreza WRX STI比較神經質,需要更高超的技術才能達到完美境界,但現在的WRX STI已經是由機械設定來彌補不足,說穿了就是更容易駕駛也更安全,至於樂趣…依然不減。

既然傳奇人物就在面前,我心中自然有許多問題希望由他解答,Russell Swift表示目前已經不再從事任何的特技表演,他將所有拿手絕活都傳授給兒子Paul Swift,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退休。不過他的工作夥伴Christine卻吐槽:「每次都這麼說,但沒有一次實現!」不過我心中最大存疑的問題,乃Russell Swift到底是不是英國BBC節目Top Gear中的蒙面車手Stig,結果他笑笑地摸著肚子看著我,似乎用眼神告訴我:「有看過肚子這麼大的Stig嗎?」


   新聞列表(04/1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