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攻守平衡新策略,TOYOTA千萬輛保衛戰展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0/2014)
字級設定:
對於車廠來說,年銷售千萬輛可是未知領域,而TOYOTA集團在2013年會計年度達成全球銷售10133000輛,成為第一家突破千萬輛的車廠,然而要維持這個紀錄並不讓對手跟上,對TOYOTA來說恐怕得投入更多心力,也因此提出「攻守平衡」的新策略,期望能在未來持續保住千萬輛的數字。

正因為要守住千萬輛規模,TOYOTA遂於2013年提出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新全球架構計畫,這是中長期計畫的一環,當初的構想是針對全球約六成的「B」(小型車)、「C」(中型車)、「K」(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中大型車)三種底盤平台採用零組件共用化,除了能縮短開發時間,並能有效降低成本,因此從底盤懸吊、引擎、變速箱、駕駛座週邊等配備都能共用。所以像下一代Yaris、Prius、Corolla、Camry乃至RAV4、Previa等都將納入TNGA計畫,而這些多屬於TOYOTA的世界戰略車。

在TOYOTA的TNGA計畫中,「B」、「C」、「K」三種底盤平台所創造的車款共有10種,共通化分為引擎室與駕駛座週便配備,引擎室裡頭的零組件包含進排氣管、馬達、管線等,駕駛座週邊則是音響、空調、方向盤操作鍵、電動窗操作鍵、儀表功能、座椅結構等,只要將這些配件進行模組化,再施以不同的包裝,便可提供給各種車型使用。

除此之外,TNGA計畫中還包括「N」底盤,是以LEXUS旗下的後輪驅動車為主,包含GS在內預計於2018年問世。另外針對新興市場TOYOTA也開始著手進行下一代Etios、中國當地生產Hybrid、全球戰略商用車、亞洲戰略車IMV的開發,並從裡頭研發衍生性產品,以這樣來看,這是為了保持千萬輛規模的策略。

不過話說回來,TOYOTA卻沒有就保持品質提出相關方案,畢竟誰也無法保證不會再發生大規模召回,倘若未來再發生一次,恐怕不是豐田章男到美國開個公聽會或者鞠躬道歉可以了事,因為大家可都是以放大鏡來檢視No.1。

計畫名稱

計畫名稱

時間

備註

C-Platform

2015年起

TNGA首部曲為下一代Prius

K-Platform

2016年下半年起

從下一代Camry開始

B-Platform

2018年左右

下一代Vitz啟動

N-Platform

2018年起

LEXUS GS等三款車

IMV

2015

印度、泰國生產,總計在世界10國銷售,共有五款車,年產目標100萬輛

下一代Etios

2020

大改款

中國專用Hybrid

2015年起

電池等相關零組件於中國生產

全球商用Van

2015年之後

取代Hiace並符合世界法規新作

新世代計程車

2017年起

取代Comfort的計程車/僅限日本

   新聞列表(06/1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