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先有服務、才有銷售!BMW保修頂級服務流程體驗紀實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12/2014)
字級設定:
秉持著與德國原廠「以客戶為優先」相同理念,總代理汎德多年來不僅致力於軟體提升與人員培訓,也為了與國際接軌,導入BMW全球同步標準的檢修設備與流程,同時也引進領先全台業界的Audatex車身維修估價系統平台,就是了解顧客對於保修品質、價格估算、等待時間的疑慮與好奇,遂於今日(6/11)特地於竹圍總廠透過實地走訪、一面解說的互動式說明會,讓國內車主、消費者了解BMW保修頂級服務流程,展現對國內車主與國際接軌的高規格禮遇。

其實Audatex車身維修估價系統平台,BMW集團在德國、西班牙、中國等市場使用早已行之有年,總代理汎德公司於2012年起與Audatex公司開始合作,經過兩年的本地化介面修正及測試運行與維修人員訓練之後,今年正式於全台服務廠正式啟用。


車輛維修與保養的費用就如同潘朵拉的盒子,一只是車廠、車主或是保險方因為人為在維修品項估價上的認知差異,而互相斡旋角力的一環,所以報價上始終呈現透明但不公開的狀況;而BMW原廠提供標準化的車輛維修工時工法、原廠零件等相關資訊,在經過Audatex車身維修估價系統平台整合成資料庫,確實提昇車輛維修估價、報價效率,並使估價過程透明化,目的就是要加速與保險公司之間的理賠過程並降低爭議,加強保障消費者權益。

為了提供每位BMW客戶標準化的專業保修服務,無論是站在最前線的銷售人員、售後端的服務人員,以及幕後的維修技師等,皆須經過嚴謹的教育訓練,特別是每一位維修技師皆須通過BMW原廠技術認證,才能為每一位BMW車主提供最盡善盡美的維修服務,確保流程與品質的一致性。


為了貫徹BMW原廠對於保修品質的堅持,總代理汎德也不惜鉅資引進與BMW全球同步標準的檢修設備與流程,從車旁接待服務、電腦檢驗到鈑金、噴漆皆與國際接軌。

雲端診斷系統
每一步進入BMW授權服務廠的車輛都須進行車輛電腦檢測,幫助技師與客戶甚至是保險方了解實際狀況,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總代理汎德也引進同步全球的ISPI-NEXT雲端診斷編成系統。


使得過往採用客述,經由技師抄寫在登記至電腦端的繁瑣過程,也被時下流行的平板電腦與雲端資料庫的概念取代,基本上,當待保養/檢修車輛與車主進入保修廠的同時,技師就能透過手邊的平板一面紀錄車主所述,將資料連接雲端零件資料庫建檔,同時資料端也能傳來即時的零件清單、庫存以及報價,而在檢測同時也會同步進行回報車輛訊息至德國原廠的動作,已掌握車輛品質並提升作業效率,大幅縮短了車輛保修的冗長時間。


服務流程透明化
此外,由於BMW原廠服務的鑰匙讀取器,會記錄每輛進廠保修車輛的車籍資料、車身號碼、行駛里程、保養資訊以及故障記憶的相關紀錄,並同步匯入最新的行動式服務MSD(Mobile Service Device)的雲端資料庫中。一來便於技師針對車輛維修進行初步了解,二來方便服務顧問安排車輛檢修,並透過記錄的資訊轉成維修工單,提升作業效率,避免浪費車主等待時間。



底盤與輪胎平衡檢測
檢測維修設備均同步BMW全球標準,包含懸吊與煞車檢測,檢測車輛前、後懸吊避震器,與前、後煞車制動功能,並同時測試煞車制動盤的偏擺狀況;四輪定位有別於一般維修廠只調整前軸前束功能,BMW服務廠的四輪定位服務確保車輛懸吊的幾何機構保持在完美狀態,提升操駕精準度;由於失壓續跑胎以大量使用在BMW旗下車款,因此也引進德國輪胎製胎協會(WDK)認證的拆胎機,準確穩固的安裝輪胎,確保輪胎發揮最大效能。



車身維修新工藝
鋁合金車體是目前高階車款最普遍使用的輕量化工藝,不過由於鋁特性使然,在不破壞強度與堅硬度的前提下,鋁合金車體無法使用校正、焊接工法進行維修。而BMW早在2003年E60 5系列前端輕量化鋁合金車殼中,就曾使用鋁合金特殊黏著劑進行膠合鉚接,此種冷作方式不會因高溫受熱破壞材料本身結構,其接合強度也比電阻點焊、氣體點焊接和強度更高30%。



此外,為了因應即將在台上市的i3、i8碳纖維車體的服務,BMW汎德竹圍廠也率先導入碳纖維車體結構的膠合鉚接維修工法以及原廠設備,為即將到來的電動車世代提供完善的後盾。




專業環保烤漆技術
BMW專業車輛烤漆也同樣採用原廠規格且符合環保的施德勒塗料,並且透過多到精工手續以及原廠師傅的高水準技術,為每輛愛車調配出精準的車身色調。

透過原廠的色卡代號漆料所指示的調色配方比例,以及精準的電子磅秤的錙銖必較,並透過前置作業的漆色校準的手續,嚴格的執行每一次烤漆前的準備作業。原廠技師也表示,由於漆料會有自然沉澱問題,因此都會由特定的攪拌器不停翻攪,以確保每次使用都能均勻、發揮最佳效果,而所有漆桶在開封後,在冷氣房的存封環境下,至多只能存放3個月,即便未拆封也只有6個月的使用壽命,以確保漆料的最佳使用品質。



至於烤漆工序相當繁瑣,包含舊塗抹或底材處理,由於擦撞車身鈑件的部位與力道均不同,因此在上新漆之前,通常會將舊漆磨去以利提高新漆塗層的附著力與均勻度,而BMW採用羽狀研磨的工法讓基底呈現適當程度的粗糙面,以達到更理想的附著力; EP高耐蝕底漆塗層,由於底層為金屬材質,因此長久接觸空氣恐有氧化的麻煩,因此在烤漆之前,會先上一層抗氧化的材質,而BMW採用環氧樹脂為主的高耐蝕底漆塗層,可兼顧補土區域的防鏽效能。

再來則進入補土塗層,其實就如同粉刷牆壁補土道理相同,由於撞擊力道不一,在鈑件上所留下的凹痕也不盡相同,因此為了整平鈑件工序後留下的不平整鈑面,BMW使用具高附著力、高硬度的補土材質,歸功於PE快乾補土的高密度,除了縮短了完全乾燥時間外,同時達到低吸陷率的效果;中途塗層,此道工法是為上色漆塗層前的重要階段,而BMW所使用的高固系統中途層材質則有助於提升塗料效果、使修復區更光滑、遮補補土與底漆塗層,使底部塗層達到最佳融合與光澤度。



歷經前面幾輪的重整手續之後,終於到了上新漆的階段,而BMW使用環保水性色漆,不僅能大幅降低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外,漆面的平滑與光澤度更優於傳統塗料,提升整體烤漆品質;不過為了常保車漆的亮澤感,在烤簽前的最後一道關卡通常會上一層金油,而BMW使用符合歐盟CEPE VOC環保法規標準的VOC高固金油,具有保護色漆塗層的壽命、提升色彩表現的效果,同時可抵抗太陽光、濕氣、摩擦等所造成的傷害。

根據總代理汎德表示,目前全台約有5.2萬的BMW車主均有透過原廠檢修服務保養愛車,顯然導入與德國原廠接軌的服務技術,深受車主的認同與讚賞,而未來也將提供領先全台的碳纖維車體維修技術,同時持續加強軟硬體投資與人員訓練,就是為了給予全台BMW車主愛車無微不至的呵護、最安心的後盾。



   新聞列表(06/1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