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動能回收全新概念,AUDI利用避震器作動研究發電懸吊系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27/2014)
字級設定:
AUDI憑藉著多年來Le Mans耐久賽冠軍的血統,在節能科技與能量回收、管理一直有著獨到的技術與研發成果。靈感來自於AUDI R18 E-tron Quattro上的動能回收裝置,AUDI整合了動能回充發電技術並將之縮小體積運用在懸吊系統上,利用懸吊系統、避震器在路面伸縮作動,產生電能並回充至電動車或Hybrid車款,進而延伸行駛距離。

AUDI研發總監Ulrich Hackenberg藉由發表全新A3 E-tron的機會,也同時公佈了AUDI正盡力研究的動能回收新概念。不同於傳統動能回收概念由煞車系統所產生的熱能與車輛本身移動殘留動能達到回收效果,AUDI更進一步將腦筋動到了密集作動的懸吊系統上。藉由懸吊系統內建的發電模組 (AUDI尚未公佈相關實際細節),將懸吊系統來回伸縮的動作、運用電磁感應原理來產生電力並回充至車輛,能有效利用過去無形中被浪費的能量。

以往人們大多低估了懸吊系統所承受的力量與浪費的能量,事實上一組激烈作動的避震器,內部溫度可高達攝氏100度至125度,其中阻尼棒內外管快速伸縮與阻尼油的流動是最大的熱能來源,這樣的熱能在過去也就隨著空氣接觸而消散在環境中。而利用AUDI全新的回收概念,這樣的作動能量便能同時帶動發電線圈產生電力,讓電動車或是Hybrid車款有除了煞車系統以外、更為先進的電力補充來源。

而研發總監Ulrich Hackenberg也表示,這樣的全新概念在未來的確有量產化的可能,儘管在回收效率與成本上還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但隨著未來車款對於電力的需求越來越大,這樣的概念也就越來越容易付諸實行。

 
儘管所有發電系統均透過電磁感應原理,但透過簡單的示意圖便能理解懸吊作動與發電方式的直接關係。
 

   新聞列表(06/27/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