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輕量化的全新路線,AUDI研發創新復合材質避震器彈簧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02/2014)
字級設定:
近年來在歐洲高級車界以科技質感展露頭角的AUDI,早年在鋁合金車體的量產應用上領先各主要對手,這項優勢直到近年來鋁合金車體才受到車廠的廣泛應用,顯見AUDI在材料科技方面的獨到之處。在投資了超過220億研發新車款與新科技後,AUDI又再度拿出了獨步全球的玻璃纖維塑料GFRP材質的避震器彈簧,以全新複合材質著手細節的輕量化。

利用GFRP製造的彈簧,在重量上比起傳統彈簧輕了約40%,以同樣性能、同樣負重的彈簧相比較,假如傳統鋼製彈簧重量在2.7kg,那麼GFRP彈簧則僅約1.6kg。算上一車份四條彈簧,那麼全車將能夠減重達4.4kg,且由於安裝避震器的位置相較於全車重心分佈位置要來的低,這4.4公斤的輕量化對於車輛操控將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此外,GFRP材質還擁有不會鏽蝕也不受任何化學藥劑腐蝕的特點,未來量產後將會擁有比傳統鋼製彈簧更好的耐久壽命。由於GFRP是利用長條狀的玻璃纖維相互扭絞,再利用環氧樹脂成形,並利用特殊機具與烤箱烘烤賦予彈簧強度與負重能力,因此擁有這項技術的廠商全世界寥寥可數,據傳AUDI在GFRP材質的供應商便是位於義大利。

藉由GFRP材質的應用,AUDI得以搶先對手好幾步了解GFRP的研發相關資訊,由於GFRP彈簧造價較傳統鋼製彈簧貴上不少,未來將僅會應用於中高階車款之上,根據推估將有機會應用於2015年式AUDI A7。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