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歸MINI本位,MINI Rocketman重啟計畫生產入門級迷你MINI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7/2014)
字級設定:
儘管目前因為全球環保趨勢而在車市上有著小車當道的傾向,但有趣的是儘管消費者越來越願意購買所謂的小車,但車商們卻把這些「小車」們隨著改款在車格與體型上逐漸放大,當放大到消費者所能接受的極限後,便在原有車型定位之下再度推出新款入門車型,以滿足真正的小車市場,這樣的情況在MINI這個品牌上則更顯鮮明。

 
MINI Rocketman概念車。
 
從BMW接手MINI品牌後所推出的第一款R53 MINI開始、R56乃至現行F56 MINI,每次的進化改款都在車型上有所放大,額外延伸出的Countryman與Paceman車型更是讓MINI徹底脫離迷你的意含,壯碩的身軀一點也不輸給市面上眾多的Crossover車型。而隨著MINI的逐步成長,追求MINI初衷的消費聲浪也逐漸響起,BMW遂在2011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定位在三門Hatchback MINI之下的MINI Rocketman概念車,並於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推出英倫特式塗裝,以獨特3+1座與雙絞鏈式車門,讓這輛回歸本位的MINI Rocketman擁有更適合在都會穿梭的條件。

儘管在2012年之後BMW並未透露MINI Rocketman後續的量產計劃,但2014年最新款F56 MINI推出後,3698×1684×1407mm的車身尺碼與2470mm的軸距讓MINI更向車室空間與舒適性靠攏,雖然輕巧依舊但都會流暢穿梭的能力卻也因此而有了犧牲,因此也讓MINI Rocketman的問世有了曙光。MINI Rocketman擁有家族車系中最小的3419×1907×1398mm的車身尺碼,車室乘坐空間採用3+1的座椅配置,可容納三名成人與一名孩童。而在外觀設計上仍承襲了MINI車系的經典元素並導入了更多前瞻科技,橢圓的LED造型頭燈、立體式尾燈燈條、融合車頂的尾門啟閉設計搭配大量碳纖維車身部件,形塑出MINI小車一貫的設計走向。

然而,眾所皆知F56世代採用的是BMW旗下專精前驅車型的UKL模組化底盤平台,但UKL底盤的適用範圍卻無法套用在這輛計畫之外的MINI Rocketman,因此未來若BMW確定將推出MINI Rocketman量產版,那麼勢必要重新研發底盤、或是與其他車廠合作取得車長僅僅3.5m小車適用的底盤進行開發。而近來伴隨著BMW與日本TOYOTA的緊密合作關係,也讓MINI Rocketman將有機會採用TOYOTA底盤的傳言也喧囂直上,綜觀TOYOTA旗下產品,與MINI Rocketman車身尺碼接近的Aygo車款最為合適,但也不排除有機會使用iQ的底盤進行開發,讓MINI的初衷精神得以回歸。

 
雙絞鏈車門與獨特的尾廂開啟方式相當具有巧思。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7/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