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遠通電收與白俄羅斯、哈薩克簽備忘錄,台灣ETC系統整合輸出可望再下「兩」城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14/2015)
字級設定:
台灣ETC系統整合輸出再跨出一大步!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率領,目前正在台灣參訪的白俄羅斯與哈薩克兩國官員,今(13)日在台南,分別與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簽下雙邊合作備忘錄(MOU),未來計畫將台灣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全套移植到這兩個國家,讓白俄羅斯與哈薩克人民,也能享受到跟台灣一樣先進,不需要停留收費站繳費的多車道自由流高速公路,以及運用RFID eTag的智慧化停車管理系統。

這是繼台灣成功協助越南建置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以及與義大利等國簽訂合作備忘錄,且在今年內,接連獲得ITS世界智慧運輸系統大會大獎,與IBTTA國際橋樑、隧道與收費公路協會年度首獎等多項國際大獎後,再一次贏得國際肯定。

簽約儀式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由率團來訪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專家代表現場見證。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在簽署儀式上,除了感謝並歡迎兩國官員與企業遠道來訪,並再次強調台灣ETC不僅可以大幅節省人力成本、創造節能省碳和省時省油的可觀效益,更是未來自動駕駛和智慧城市應用的重要平台,因此能夠吸引各國陸續前來汲取經驗甚至洽談合作。

代表白俄羅斯簽署合作備忘錄的交通通信部公路部部長葛拉紐夫,則大力肯定台灣的ETC系統,特別是對於台灣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為何能夠達到99.9998%的超高可收費成功率感到佩服。葛拉紐夫希望帶回「台灣經驗」,讓目前在使用台灣之前使用過的OBU系統的白俄羅斯收費公路,能解決目前所面臨的營運問題。

哈薩克對智慧停車興趣濃
哈薩克的代表,國營公司的副董事長蘇力曼諾夫說,簽備忘錄的目的,就是希望接下來能簽署真正的合約。事實上,蘇力曼諾夫在參訪過程中非常認真,不時提出許多建置營運的細節問題,希望在最短時間之內,汲取台灣ETC的成功經驗。同時,哈薩克也對將RFID系統(eTag)運用於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停車場)的技術很感興趣,希望有機會將這套系統帶回哈薩克。

位居歐洲的白俄羅斯,緊鄰俄羅斯,面積近台灣的六倍;他們目前的收費道路有1,513公里,預計在2020年建置收費高速公路達2,000公里,積極想了解台灣從OBU系統轉換到RFID eTag系統的過程與經驗。
一帶一路 ETC先行

哈薩克則為世界第九大國,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面積比整個西歐還大,位居中亞通樞紐,也是「一帶一路」的「一帶」的要津,面積更是台灣的75倍大。該國目前有收費的高速公路長841公里,未來也將持續擴建,預計到2022年,大舉擴張到6,982公里。在這過程當中,不同系統的ETC整合,也是亟需處理的課題。

這次兩國與歐銀共九位代表來台訪問,是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帶領,專程鎖定台灣ETC進行考察,前後停留一週,詳細參觀了高速公路局與遠通電收,深度了解包括電子收費的前後端系統、建置與營運、政府與民間的PPP夥伴關係、國道基金運用、財務管理模式,乃至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經營,可以說是鉅細靡遺;參訪過程中,兩國代表頻頻提問,也對高公局與遠通的經營管理相當肯定,雙雙決定與遠通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也將研擬進一步的合作規模與細節。

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在與外賓座談時,則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台灣ETC不只是以科技為導向的收費公路而已,而是包括前端到後端、整合系統與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未來應該從「服務導向」的角度,以及「政策」的高度來經營,才更能滿足用路人的需要,創造政府、企業與民眾之間的三贏。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1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