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旅.型.趣,M-BENZ CLA 45 AMG 4MATIC Shooting Break德國試駕(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3/2015)
字級設定:
在市場上儼然成為一種新潮流的Shooting Break,基本上仍算是Wagon的一種,只不過冠上與狩獵相關、頗有貴族氣息的Shooting Break後,感覺上絕對比家庭導向的Wagon要來得強,當然亦擺脫眾人對旅行車的刻板印象,自然就獲得市場喜愛,像M-BENZ NGCC車系最新成員的CLA Shooting Break,肯定具備讓年輕族群心動的條件。

VOLVO P1800ES


VOLVO 480


DODGE Magnum


JAGUAR Sportbrake


FERRARI FF


M-BENZ CLS Shooting Brake


AUDI A3 Sportback


SUBARU Levorg



其實Wagon和Shooting Brake的界定算是頗為模糊,這種僅存於歐洲的特殊名詞,基本上在北美或者日本仍屬於Wagon,只是近年來車廠似乎想變出新花樣,因此再度讓Shooting Break重新站上舞台,但放眼車壇的Shooting Brake還真不少,從BMW Z3 Coupe、DODGE Magnum、VOLVO P1800ES/480、RELIANT Scimitar GTE、JAGUAR XF Sportbrake、FERRARI FF,到M-BENZ CLS Shooting Brake乃至SUBARU Levorg與AUDI A3 Sportback等,都算是獵跑的代表作,但要說如CLA Shooting Brake這種入門定位者,恐怕目前的對手只剩日本SUBARU Levorg和德國AUDI A3 Sportback,只不過昴宿六星及四環的品牌價值仍與三芒星一段距離,因此對追求品味和身價者來說,CLA Shooting Brake肯定是最佳且唯一的選擇。







雖說CLA Shooting Brake一如同門的B-Class、A-Class、CLA、GLA屬於NGCC車系的一員,也算是CLA的旅行車版本,但造型上不僅比CLA更美,實用性也更高,畢竟從B柱往後延伸的車頂創造出不小空間,同時這回試駕的CLA Shooting Brake為性能導向之AMG 4MATIC版本,除了心臟、車艙鋪陳和外觀上有所差別,空間規劃並有不同。儘管在外型上CLA Shooting Brake看起來更為修長,但4630×1777×1435mm的尺碼與CLA的4630×1777×1432mm相當,不過高度卻略為提高3mm,但千萬別小看這微不足道的變化,縱使軸距維持在2699mm,但頭部空間卻較CLA多了40mm,主要是原本傾斜的後車窗因整個往後拉使得車頂更平整,當然後座乘員頭部的壓迫感就跟著減輕,大幅提升了整體乘坐舒適度。更重要的在這樣尺碼設定下,CLA Shooting Break幾乎可停入機械式停車場,不若同門GLA因高度而受到限制,就車主來說可省卻尋找停車的時間。




而既然定位是Shooting Break,那麼行李廂應該就是最大賣點。雖說CLA原有的行李廂容積還算不錯,但與CLA Shooting Brake相較可是小巫見大巫,主要是CLA Shooting Brake本身即擁有495L行李廂容積,若將後座椅背前傾可擴增接近至1400L,這樣的設計在實用性大幅升級,因此要擺入全尺寸高爾夫球具,或者大型行李都還算輕鬆;然而後座椅背太過筆直卻讓乘坐舒適性打了些折扣。不過原廠倒是提供相當貼心的小設計,就是將後電動尾門列為選配,對於女性而言頗為貼心。整體來說CLA Shooting Break的空間運用靈活性頗為優異,絕對可滿足出遊或日常置物需求。







雖說CLA Shooting Brake比起CLA或者A-Class更為動感,但CLA 45 AMG Shooting Brake可是更具運動化風格,當然這樣的調性不僅呈現在造型上,車艙內裝鋪陳更利用諸多強烈視覺反差來顯現獨到之處,即使中控台基本架構和所有NGCC車系相同,但仍以亮眼的配件來點綴,如大面積類金屬飾板、金屬十字冷氣出風口飾圈、大量類鋁合金表面處理飾件、跑車化真皮包覆方向盤、紅色座椅車縫線、類碳纖維儀表等,皆能顯現不凡的熱血氛圍,卻又帶點高級感。位於中控台上方的顯示螢幕,可藉由排檔座(置杯座旁)的COMMAND旋鈕進行衛星導航、上網、音響等功能,也可從空調面板上方的介面操作,判讀和操作都相當簡單,而內建繁體中文化介面相當貼心,這讓我在操作上更為直接便利,當然也備感貼心。




至於擁有四輪驅動系、搭載可輸出360hp/45.9kgm功率的CLA 45 AMG 4MATIC Shooting Break,在德國法蘭克福的動態表現如何?我和它之間又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請看接下來的動態操駕報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3/2015)

旅.型.趣,M-BENZ CLA 45 AMG 4MATIC Shooting Break德國試駕(中) 旅.型.趣,M-BENZ CLA 45 AMG 4MATIC Shooting Break德國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