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綿密順暢的變速體驗,FORD將著手研發11速自排變速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14/2015)
字級設定:
為了追求更加優異的油耗表現,車廠除了努力研發運轉效率更好的引擎之外,更是早就將腦筋動到了變速箱身上,透過越來越多的自排變速箱檔位,除了引擎動力輸出更容易對應路況達成綿密駕馭感受之外,高檔位多組超比檔的設計更讓高速巡航時能大幅降低引擎轉速,達成極為優異的高速油耗表現。

 
未來FORD Mustang將可望成為十速自排變速箱的首批受惠者
 
目前國際車壇主流自排變速箱檔位普遍在六速、七速、八速之間,諸如M-BENZ車款大多採用7G-TRONIC自排變速箱、BMW則大多採用steptronic 八速自排變速箱,至於LAND ROVER與M-BENZ部分車款則開始搭配九速自排變速箱,在一般駕馭模式下盡早升檔以營造優異油耗表現,面對突如其來的加速需求也能迅速退至低檔位、提升引擎轉速換取動力。事實上早在2012年變速箱生產大廠ZF的CEO即表示九速自排變速箱為物理上的先天限制,考量到機件的複雜程度與重量,量產十速以上的自排變速箱其實並沒有太多優勢。

然而隨著時序推移,或許是因為材料科技的進步,包括GM、HYUNDAI、VW等汽車集團都放話將會量產十速自排變速箱,甚至FORD也公開表示十速自排變速箱將會率先由FORD領先全球運用在旗下新世代Mustang與F-150身上,展現FORD全新變速箱的運動化調校與高動力輸出的耐久性。甚至FORD更是早在2013年即搶先註冊關於11速自排變速箱的相關專利,似乎也暗示著FORD早就在為領先全球的變速箱科技預做準備。

然而根據FORD傳動部門的發言人Paul Seredynski表示,這項11速變速箱的專利註冊與大多數的專利相同,僅是為了搶先對手、保護FORD創新概念的一種手段,目前並沒有任何量產11速自排變速箱的計畫正在進行中,因此短期之內我們將無法見到十速以上自排變速箱的問世。

然而變速箱檔位越多真的就越好嗎?這個問題其實取決於車款定位與市場需求,以德國有無限速高速公路為例,透過多檔位變速箱能夠讓車輛時速高達200km/h以上時,引擎巡航轉速只有區區1500rpm,長途下來節省的油料消耗可說是相當驚人。但同樣的設定來到台北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便很容易造成變速箱頻頻進退檔,久而久之在機件磨耗之後舒適感便會小幅下降,這樣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情況一直都是汽車發展所伴隨的取捨之處,如何兼顧各種不同路況行駛需求則完全考驗著車廠自身的調校功力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1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