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創新引擎科技再一樁,HONDA多重排氣量引擎專利現身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11/2016)
字級設定:
不論是在性能改裝領域中曾獨樹一格的VTEC可變汽門控制技術,或是NR750源於賽事科技的橢圓形活塞,HONDA在引擎科技上的創新與實踐力可說是有目共睹。雖然近年來以節能為主要目的的發展方向中,HONDA已少有這樣令人瞠目結舌的量產引擎科技,但在一份近日於日本申請專利的設計圖面中,或許將有機會重燃HONDA那令人讚嘆、無可比擬的創新技術。

當今市面上所有排氣量的引擎,不分汽缸數量、汽缸排列形式,基本上在各汽缸的缸徑、衝程等設定都完全相同,以3.0L V6引擎為例便是每缸500c.c.排氣量,如此一來在運轉平衡、出力順暢等各方便表現都有一定水準。然而HONDA的全新專利卻是透過同一具引擎內不同汽缸擁有不同衝程,搭配汽缸休止科技交互運作,讓引擎在不同輸出狀態下能以不同排氣量輸出,達到兼具節能與全馬力輸出的特性。

透過活塞連桿曲軸端與曲軸連接位置的差異性,引擎內各自汽缸的活塞行程都有所差別,造就引擎內不同汽缸各自有其不同排氣量。透過汽缸間歇科技輔助一具四缸引擎可望在不同運轉狀態下最高達到15種排氣量表現,在低負載以小排氣量輸出、高負載時則全數汽缸同步運作達到全馬力輸出。

然而這樣的設計卻有其無法抗拒的物理缺點,在曲軸、活塞連桿均不等長、造就不同排氣量的前提下,這樣的引擎很難在運轉狀態下取得平衡,連帶也讓運轉品質、動力輸出表現大幅下滑。然而HONDA目前並未公開將如何克服這樣的缺點,也讓這具多重排氣量引擎的問世顯得遙遙無期。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11/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